贵州关岭县场坝村:红脆李成“致富果”

2020年06月17日17: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场坝村红脆李种植基地。
场坝村红脆李种植基地。

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效,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关岭县上关镇场坝村围绕农业增效、农村稳定、农民增收,紧盯农村产业“八要素”,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大力发展红脆李产业,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实现稳定增收、脱贫致富。

在场坝村红脆李种植基地,郁郁葱葱的李子树漫山遍野,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头。

上关镇场坝村村民黄正梅说:“我们是80块钱一天,一个月可以做20天,20天就可以得1000多块钱,我家里面也在种李子、核桃、樱桃,也盘经济,我们也是来学技术的,回去可以把家里面种的李子、核桃等管理好。”

据上关镇场坝村支书王登雁介绍:“我们成立合作社,老百姓就可以在基地里面务工,每天达15人以上,每天每个工是80元一天,目前我们支付给务工人员的工资今年是26000多块钱。”

场坝村红脆李种植基地不仅成为当地群众务工、学技术的好去处,也成为周边村寨群众学习李子管护技术的首选之地。

百合街道办红星村村民韦英说道:“今天我第一天来,听到他们的李子长得挺好的,所以我顺便来务工,增加点收入,我自己也种了李子,学点技术后,回去我也可以自己管理好我的李子了。 ”

据了解,场坝村充分整合村集体土地资源,根据当地区位优势、自然条件,发展红脆李种植210亩,并成立村级合作社,完善与群众利益联结机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上关镇场坝村支书王登雁表示,我们合作社在收益赚钱的情况下,是按7:2:1来分红,分红给精准扶贫户,具体精准扶贫户占70%,村合作社占20%,村集体占10%,今天的李子,现在我们按今年的收益成效来算,李子大概收益折合人民币30万左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管好,让更多的老百姓来基地来务工,让她们来多学一些技术,让老百姓学到技术过后,回去带动本村栽得有李子的人家,让她们能懂技术,增加她们以后的李子收入,争取早日过上小康生活。(文/图 郭跃 王玮玮 陈岭)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