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县检察院:诉前检察建议促河道垃圾清理

2020年04月27日09: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打好碧水保卫战,助力改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人居环境。近日,镇宁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河道垃圾污染环境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案件。

镇宁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碧水润家园”检察公益专项工作中,通过该院舆情监控平台发现,在红辣河乐运村河段的河道里面堆放了大量生活垃圾,不仅严重影响河流生态环境,也对当地群众的生活环境造成一定影响。镇宁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立即开展调查核实。经调查,红辣河属于珠江流域北盘江水系的重要支流,水生生物丰富。自2019年6月起,乐运村村民将生活垃圾就地倾倒在红辣河乐运段的河道旁,随着堆放的垃圾越来越多,垃圾不是散落在河滩上,就是顺着河水向下游流去,不仅影响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村容村貌,也影响了红辣河的水体环境。

2020年4月7日,镇宁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镇宁自治县良田镇人民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镇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召开群众院坝会、设置宣传标识牌、建章立制等方式,仅用两周时间,在干部、群众的合力下积存的垃圾被完全清运了,河道变干净了,难闻的气味也没有了,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红辣河乐运段的水又碧起来了。

下一步,镇宁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大“碧水润家园”检察公益专项工作力度,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保护水生态环境,为地方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检察力量。(镇宁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