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中胜:病倒在脱贫攻坚路上

2020年04月26日10: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安顺市西秀区东关街道火烧寨村党支部书记陈中胜,扎根基层20余载,与村支两委齐心协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守牢疫情防控防线,夜以继日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然而,4月6日,陈中胜却在去参加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的路上,突发脑溢血,一度生命垂危。

“前两日我们有一位非常敬职敬业的同志倒在了脱贫的道路上,这位同志是火烧寨党支部书记陈中胜。所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现在是他最需要鼎力相助的时候……捐款方式:全体干部职工在捐款时间内自愿到捐款点捐款……”

近日,在西秀区东关办事处,一则捐款倡议书引起人们的关注,干部职工、群众纷纷倾囊相助,爱心捐款帮助陈中胜渡过难关。

“听到他得脑溢血病倒,心揪着疼,抢救过来了,现在他正在医院进行康复治疗,真的谢谢大家的关心和帮助。”看到丈夫陈中胜脱离生命危险,妻子罗文珍脸上多了些许笑容。

4月6日上午,陈中胜在一大早繁忙的工作后,还没吃午餐便赶到东关办事处参加脱贫攻坚会议,在驾乘两轮电瓶车到办事处口后,陈中胜突然感觉头疼心慌,晕倒在办事处附近的粉面馆里。店主发现情况不妙,立即联系七十三医院,确诊为脑溢血,当天转至安顺市人民医院实施开颅手术,医护人员与死神博弈的5个小时里,成功将陈中胜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出事前一天晚上他还带着村里的人去灭火。”妻子罗文珍回忆,4月5日晚上8点,火烧寨村商家庄组发生火灾。陈中胜得知后,为防止火势蔓延,便组织村干部与村民参与灭火,半夜一点确认没有复燃迹象后返回家中。罗文珍说:“村里的大事小事他都会帮忙解决,而这次参与灭火也不知道是第几次了。”

陈中胜1961年出生,母亲腾茵是党员,也曾担任过村干部。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下,激励着他励志做一个有责任担当的人。

1995年12月1日,陈中胜在担任了火烧寨村民兵连长职务3年后,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在党旗下宣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这一年,火烧寨村党支部把工作重担压在这位年轻的共产党员身上,35岁的陈中胜作为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上要赡养年近70的母亲,下要供养未成年的子女上学,群众有事找到,他急忙丢下手中的农活,先帮群众解决困难。

“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我们村再也找不到这么好的支书了……”这是村民们对陈中胜的评价。

在连续六届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在广大党员群众的信任中,连选连任。三村合并后,火烧寨村的人口数翻了一倍多,党员人数也同样翻番,成为东关办事处辖区内最大的一个行政村,陈中胜完全抛开了家庭事务,一心扑在工作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陈中胜与村支两委商议下,村里成立合作社,火烧寨村熵屯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建档立卡16户34人入股分红,以劳务输出的方式提供就业。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34人已全部脱贫。

2019年7月,火烧寨村党支部同时获得安顺市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和西秀区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两项殊荣。荣誉面前,陈中胜没有浮躁,带领班子成员,一手抓党建,一手抓脱贫攻坚工作,年终目标考核时,获得了东关办事处党工委颁发的先进党支部、先进集体等4项光荣称号。(安顺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