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 留雁创业人员梁江洪的幸福生活

2020年04月17日12: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作人员向梁江洪宣传留雁创业人员相关政策扶持。碧江融媒体中心供图
工作人员向梁江洪宣传留雁创业人员相关政策扶持。碧江融媒体中心供图

“欢迎光临。”“东西拿好,欢迎常来啊。”这样的话梁江洪每天都要说很多遍,“说的次数越多我越高兴,说明我生意好呀。”

梁江洪老家在印江县合水镇,2018年年底,一家四口搬迁到碧江区灯塔街道易地搬迁打角冲安置点。梁江洪告诉笔者,他之前在国外务工了一年,回国后就在厦门务工,在工地上做木工。2018年年初的时候回家过春节,想着多陪陪家里人,过完春节后就没有在外出务工,选择在家里种地、养殖家畜、打零工来补贴家用。

“现在孩子也10岁了,上五年级,老人也70多岁了,很多地方都需要用到钱。”据梁江洪讲述,今年年初的时候,梁江洪跟家里人商量,决定过完春节后就外出务工。因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道路的封闭,影响了梁江洪外出务工的决定,在一家人迷茫的时候,灯塔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给他们带来了希望。

“社区干部为我们讲解了政府的一些创业优惠政策,听完后我的脑海里只有一句话,要抓住这个机会。”提起政府的政策帮助,梁江洪激动地说道:“这个政策拉了我们一把。”

在问及为什么选择经营便利店时,梁江洪感概的说道“因为我的妻子。”据梁江洪妻子王映回忆,2018年刚搬来到碧江区打角冲安置点时,对周边不熟悉,有时候想买点东西都找不到商店,考虑到社区的其他住户也是从各区县乡镇搬迁过来的,有着同样的困扰,这让她有了开店的想法。

“我们那时候没有本钱来开店,就在小区人流量最多的地方搭了两块木板,支起了一个小摊。”王映告诉笔者,她除了卖生活用品和零食外,逢年过节的时候会卖水果,有时候还会卖蔬菜,“多少能挣点钱,也能补贴家用。”

就这样持续了一年,王映小摊的收益也够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开销。在问及当初是否有打算扩大经营时,王映直言说道“只是有想法,毕竟有门面了,人也会轻松一些,也可以卖更多的商品,多一点收入,但是投入的成本太大,家里的经济状况不允许这样做。”

曾经只敢想的事现在变成了现实存在。梁江洪告诉笔者,在听取帮扶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建议,与家人商量后决定在家创业,因为之前妻子有摆摊的经验,有自己的进货渠道,决定就在小区租一个店面经营便利店。“开店好几个月了,到目前,我们就交了3000元保证金。”

经过一个月的装修筹备,鑫好多便利店开始营业。看着每天来往的客人,梁江洪满脸笑意的说道:“现在店里每天都有收益,能够让我们在这站得住脚,有了生存之道,我也能在家多陪陪家人,很充实,很满足。”梁江洪告诉笔者,为了能够增加家里收入,王映依然经营着她的小摊。“他看那边的店,我看这个摊,一家人在一块,这样很好。”王映满脸笑意的告诉笔者。

笔者从灯塔街道易地搬迁打角冲安置点的居委会了解到,对于像梁江洪这样的留雁创业人员,经营满6个月,提交相关的书面申请材料后,可享受政府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和场租补贴500元/月。场地租用也能享受优惠,场地租用3个月优惠1个月;租用1年优惠半年。如果需要资金周转,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针对留雁行动创业人员,我们通过就业政策帮扶,提供政策宣讲,帮助留雁的创业人员了解相关政策扶持,让他们能够回家安心创业,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碧江区灯塔街道办事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赵筑辉这样告诉记者。(碧江融媒体中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