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莲池坝区:蔬菜满园生 季季有收成

2020年04月14日15: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们正忙着覆膜,为套种辣椒做准备。
村民们正忙着覆膜,为套种辣椒做准备。

在遵义市红花岗区莲池坝区,数个白色大棚排列田间,棚内,村民们正忙着起垄、覆膜,为套种辣椒做足准备。

贵州永康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莲池坝区内一家龙头企业,目前流转了200亩土地,建成180多个大棚。今年,该公司选择苦瓜套种辣椒,增加收益。

“苦瓜是高空农作物,地上种辣椒就不会让土地荒芜长杂草,收入也比以前多一半。”据贵州永康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少军预计,苦瓜一亩地大概能收5000-7000元,辣椒收4000-5000元,亩产可达到1万元。

等到仲夏时节,辣椒和苦瓜收货后,南瓜、黄瓜等品种蔬菜也将加入坝区这个“大家庭”,紧随其后还会在冬季种植白菜、莲花白,坝区土地全年轮作不得闲。

近年来,莲池坝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将苦瓜作为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坚持产业构调整为导向,严格按照产业发展“八要素”和产业“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要求,将苦瓜和辣椒、四季豆、白瓜等蔬菜进行套种轮作,用活土地资源,节约田间管理成本,提高土地效益, 释放坝区产业发展的最大能量。

“这种方式基本能达到每年每亩3万元左右的收入,真正达到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莲池村党总支副书记张正说。

现在,莲池坝区内共有2个农业龙头企业、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2个种植大户,共流转土地865.7亩。企业落地,产业兴起,也为一方百姓提供了就业机会,坝区核心区域务工的农户共有306户,其中脱贫户19户。

村民郭英往年只靠着4亩地种点蔬菜满足自家食用,从来没有想过靠土地生财。现在,她不但靠土地有了租金收入,还和其他30名村民一样,在永康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基地里获得一份稳定工作,“流转土地一年有3000多元,在基地里上班一年四季都有事情做,工资80块钱/天,每月都有收入,比以前强多了。”(文/图:祝玲玲)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