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县(区) 林业产业助脱贫

行走榕江:林下经济正当时

2020年04月10日09:00  来源:贵州日报
 

方春英

榕江,是贵州省传统林业强县之一,森林覆盖率高达74.04%,位居全省第三。

榕江,也是全国158个林业重点县之一,是全国杉木中心产区,素有“杉木之乡”的美称。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榕江,兴县的潜力在于山,富民的希望在于林。

靠山吃山,过去,木材收入曾占据榕江县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开山放排更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这种单一依靠木材经济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农民脱贫增收的需要。森林资源更多的优势、更大的潜力需要去发挥、去挖掘。转变发展方式,榕江把目光瞄准了更为广阔的林地空间,种植油茶,林下生菌、种药、养鸡、育蜂、开办林家乐……

靠山吃山,现在,当榕江县的林业产业从单一的“木头经济”升级为多元的“生态经济”,剩余3968户11787名贫困人口脱贫摘帽,指日可待。

春节过后,榕江县忠诚镇安乐村定达侗寨的许多百姓都选择了不再外出打工,北门田坝里,每天都有近百名侗族妇女在这里培育油茶苗。

贵州侗乡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定达侗寨建设了油茶苗圃基地50亩,年出圃油茶容器苗300万株,还帮助了8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人均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

另一边,忠诚镇锡庆村众森林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榜油茶育苗基地的工棚里,也是热火朝天,村民张有其和另外50多个同伴忙着对引进的高产油茶苗进行嫁接,准备移栽培育。

“现在是造林季节,油茶苗紧俏,3.5元一株的价格,我们基地的油茶苗都订完了。”张有其笑呵呵地说。

2017年,在锡庆村党支部的牵头下,村“两委”成员动员党员、致富能人等筹措资金,成立了这个合作社,引导农民通过流转土地、劳动力入股等方式,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联结方式,目前已建成2000亩油茶示范基地和50亩育苗基地,覆盖锡庆、安乐、忠诚3个村200户农户。

张有其加入合作社后,便和妻子一起留在基地工作,本来每个月5000多元的收入已经让他很满足了,如今合作社产生了效益,他还可以拿到分红,日子格外地幸福。

近年来,榕江县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助力农户精准脱贫,目前种植面积达4.1万亩,产业覆盖贫困户2911户、贫困人口12240人。按照省特色林业产业的规划布局,2020年榕江将发展5万亩油茶(其中新造2万亩、低改3万亩),带动更多农户增收。

截至4月1日,榕江县油茶新造任务已落实地块2万亩,整地0.45万亩、植苗0.55万亩、改造0.65万亩,种植工作有序推进。

引进落户的黔山玉液山茶油有限公司除了做好一级原香茶油产品的市场开拓外,还与贵州中医药大学合作,研发美容、美体精油等产品,同时利用油渣加工泡脚粉,以提高剩余物的利用价值和延伸产业链,让农户在产业发展壮大中获得更多收益。

在大力推进油茶产业的同时,榕江县还把目光对准了全县丰富的森林资源。

“把森林空间有效利用起来,通过发展短平快的林下经济产业,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榕江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蔡向东介绍,在林下经济发展中,榕江县围绕“1+3+N”产业布局,即以林下草珊瑚种植为重点,同步抓好林下食用菌、林下养鸡、林下养蜂三个重要产业,同时在条件成熟,群众积极性高的区域选择发展钩藤、板蓝根、天麻、黄精、重楼等。2020年,全县要完成新建林下中药材6.5万亩、林下食用菌0.2万亩、林下养鸡40万羽、林下养蜂1万群。

截至目前,榕江县“百亩”林下经济产业基地已建成108个,“千亩”林下经济产业基地已建成8个,水尾乡上下午村“万亩”草珊瑚基地建设正在加快推进,“百千万”林下经济产业群呼之欲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