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当好四员,选好一员”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2020年04月01日14: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图为2020年2月26日签约的贵州星龙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处理200万吨建筑垃圾及尾矿渣土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开阳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供图
图为2020年2月26日签约的贵州星龙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处理200万吨建筑垃圾及尾矿渣土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开阳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供图

“我们之前看过好多地方,后来经朋友介绍,今年1月到开阳考察,觉得投资环境不错,配套和服务也很好,当时就决定,就是这里了。”贵州利邦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娜说,“进度也很快,2月份我们的项目就签约了,现在已经开始流转土地,流转结束后就开始场平,力争年底前建成,实现生猪进场养殖。”据悉,贵州利邦农业有限公司和正邦集团将联合在开阳县投资建设年出栏4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链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加快开阳生猪行业恢复产能,促进农户脱贫增收,实现农业产业化升级,为贵阳市乃至贵州省肉类供应提供保障。

花香蝶自来,桐高凤必至。2020年以来,开阳县招商引资工作频传捷报。据全市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显示,开阳县招商引资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完成进度分别占“开门红”和全年目标任务的110.52%和33.89%,其中,新引进项目投资总额位列全市第一,招商引资其余5项指标均位列全市前三。

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全县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付出的努力。2019年以来,全县招商引资持续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着力转换服务理念,深入企业沟通对接,认真对待每一位企业家、认真对待企业家的每一件事,以真诚打动每一位企业家,在“当好四员,选好一员”中彰显担当作为,努力赢得企业家好评和赞誉。

——当好“宣传员”,着力讲好开阳故事

会讲地方故事,才能提高地方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随着交通条件不断改善和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全县经济发展的“任督二脉”已经打通,在这个背景下,如何擦亮开阳“六富”“六度”靓丽名片,讲好这块热土地上的投资故事,直接影响着投资者对开阳的关注度,尤其是在疫情之下,“屏对屏”的网络招商是最有效的办法。为此,开阳县与专业咨询策划机构深入对接,以把开阳“招什么、放哪里、怎么招”研究透为出发点,正在加快梳理完善三次产业结构招商产业链,确保尽快形成“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即:招商全景图、现状图、项目库、企业库、政策池、土地池、产业链研究报告、产业链招商报告),并通过各大商协会,省、市招商平台,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广为发布,向广大投资者宣传好“藏在深闺人未识”的优势资源和产业。

——当好“推销员”,着力推进客商接洽

开阳县坚持发扬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踏破脚皮的“推销员精神”,加快招商理念与引资方式变革,把“等靠要”变为“上门招”,实现招商引资从“捡进篮子都是菜”到“提着篮子去选菜”。2019年:县四班子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披星戴月地带头奔赴在招商工作前线,全年共赴12省招商28次,对接远东控股等63家企业,邀请浙江伟明环保等172家企业及商协会来访190余次;积极探索“开阳+发达地区”合作机制,派驻工作组赴常州开展驻点招商工作,相继促成江苏长电科技等多家企业到开阳考察。今年以来:大力推行疫情期间“云上谈”招商,瞄准各地区精准锁定一批符合开阳发展的优质招商企业,安排专人进行反复对接和经常性接洽;当前,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截至发稿前,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已委托招商引资分管副县长夏世飞同志带队前往江西招商考察,此行开阳将与5家企业开展合作洽谈。

——当好“谈判员”,着力促成项目签约

开阳县始终坚持做大做强全县经济大局的胸怀,认真梳理重点在谈招商引资项目,采取分组服务、分类跟进的方式,明确责任、确定目标,全力以赴为在谈项目签约落地“开路架桥”,并针对签约企业推出了优惠政策包、一个工作组精准服务包、人员联动包、网络套餐包、点对点解决问题包、法律团队及融资团队包等“六大服务礼包”,扎实推进后续服务工作。2月26日,开阳县举行2020年招商引资项目“网谈面签”暨“开门红”集中签约仪式,新型环保科技材料生产等7个项目正式签约,总投资达73亿元,涉及现代养殖、仓储物流、中高端制造、全域旅游等行业,为疫情之下的经济复苏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当好“服务员”,着力做优跟踪服务

“我们是您企业的‘服务员’,也是您项目的‘大管家’,您在项目建设中遇到困难,我们会尽全力帮助您协调解决。”开阳县商促局局长卢彪在与企业家谈招商时,都会作出这样的介绍。“服务员”这个词蕴含着丰富的寓意和含义,能为政府招商引资增加印象分,打下良好基础,其背后是服务意识的转变,行政理念的进步。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开阳县每个招商项目都由副县级以上领导任组长成立专班推进,按照想投资商之所想,急投资商之所急的原则,全面推行项目建设全程“保姆式”服务,将跟踪服务贯穿项目审批、融资、建设、投产等环节,深入认真倾听和解决企业诉求,全力强化工作落实,加快完善更具操作性的体制机制,给出“真金白银”,努力将好的政策送到企业去。

——选好“招商员”,着力强化以商招商

招商干部说十遍,不如企业家说一遍,企业家对到一个地方投资兴业的关注点很相似,企业家现身说法,更能打动其他投资人的心,更能增强招商引资的成功率。为此,开阳县一方面着重加强与有影响力的商协会的常态化对接,充分依托商协会“两边熟”的优势,促成更多客商到开阳考察交流,洽谈合作,为开阳引进更多优质招商项目。另一方面依托驻县企业大力开展“以商招商”,通过驻县企业向相关产业链企业开展政策宣传、项目对接等活动,实现政企资源有效整合、优势互补,切实增强招商工作的成功率。“我们商会有很多会员企业,在政府和企业合作中做‘媒人’方面,商会牵线搭桥优势还是很明显的。”这是贵州省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贵州省江苏商会秘书长赵中淇对以商招商工作的看法。2019年以来,经赵中淇秘书长推荐,江苏绿钢集团、中证嬉戏谷文化旅游策划设计有限公司、水墅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已相继到开阳考察。其中:江苏绿钢集团计划投资的彩钢制造基地已进入选址阶段;水墅公司投资的构皮滩水库开阳库区水墅(游艇、房艇)旅游度假区项目已正式签约,企业已正式进驻开阳办公,游艇、房艇等也将预计于4月运抵开阳,同时,公司还计划在开阳布局其制造业务板块。(开阳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苏 刚)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