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桐梓:“11122”产业助推农业华丽转身

2020年03月30日16: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桐梓3月30日电(龙章榆) 3月下旬,贵州省桐梓县燎原镇田坝村200亩长林苗圃基地里,村民们已开始忙碌。月底前,基地里的方竹苗要按计划供应到全县各个方竹栽植户手中。

作为中国方竹笋之乡,桐梓持续谋划加大方竹笋产业,从2016年到2019年,方竹笋产量由1.6万吨增加到3.8万吨,产量增长137%。直接产值由1.2亿元提高到5亿元,增长316%。

像方竹笋这样快速成长的“亮眼”产业在桐梓目前并不少。桐梓县通过调结构、打品牌、拓市场,让传统农业向现代山地高效农业转型,让市场上的“桐品牌”越来越响、市民的餐桌不断丰富、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方竹林。王印 摄

山高坡陡、土壤贫瘠,这样的地里能种什么?

“花椒耐干旱、耐贫瘠、成活率高,产量高,投资也小,这里种,很合适!”在官仓镇马孔村的半山腰,村监委主任张其虎指着眼前的一大片山地,说出了答案。“今年村里作了规划,一年种植要超过1000亩。”他说。

马孔村的选择不是空穴来风。桐梓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传统农业,花椒具有耐寒、耐旱、耐瘠薄的特点,管理也相对容易,还有利于保持水土。

马孔村的花椒树正在育苗。龙章榆 摄

借此特性,针对县内80%以上的耕地是坡耕地的现状,以及离重庆、四川火锅市场较近的区位优势,桐梓制定了把9个乡镇作为全县花椒产业发展重点区域、推进花椒产业示范园和产业发展基地建设的三年“小目标”:计划每个乡镇每年要建成500亩以上连片花椒示范园1个、3年内每个乡镇建成1000亩以上连片花椒示范园1个、县级花椒专业生产村10个。

什么适合种,市场要什么,什么价钱好,就选择什么。不止在花椒上的“大手笔”,桐梓结合全县实际,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的区域特性,立足“资源优势”调结构,以低效作物全面调减为目标导向,推出“11122”产业规划:围绕一县一业发展方竹100万亩、牲畜出栏100万头、蔬菜10万亩、红粱20万亩、花椒20万亩。

老高山酸菜公司厂房已投入使用。龙章榆 摄

桐梓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推进产业发展,县里打出出人、出钱、出政策系列组合拳:成立由县级领导担任的坝区工作领导小组,担任各坝区坝长高位推动;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用于坝区修建机耕道、排涝排洪沟渠、水池、大棚、冷链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县精选农业技术干部42人深入田间地头“办公”,培训16425人次……

目前,桐梓新栽植方竹25万亩、花椒3.5万亩,全县方竹面积达80.8万亩、花椒面积达8万亩,种植有机红粱10.35万亩……一个集约化、规模化、特色化、高效化的特色优势产业格局正在显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