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挂图作战为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照明”

2020年03月27日15: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二届区委计划巡察单位207个,其中区直行政单位36个,区直事业单位20个,区管国有企业5个、乡镇街道15个、村(社区)96个……”当你走进碧江区委巡察办办公室时,墙上挂着的二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作战图和二届区委巡察村(社区)全覆盖作战图非常醒目,巡察目标任务、整改成效等让人一目了然。

碧江区自2016年8月率先在全市启动县级巡察工作以来,迅速进入“作战”状态,将二届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目标任务绘制成“作战图”,对二届区委巡察对象实行挂图作战、定期研判、动态管理,为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照明”。

挂图作战明目标。通过挂图列表,列出二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清单,明确巡察对象的类别数量,对已完成巡察的单位,巡察时间、巡察发现问题数、整改完成情况等信息及时更新上墙,巡察领导小组对全覆盖推进情况了如指掌,为谋划下一轮巡察工作提供依据。作战图既是任务书也是成绩单,不仅增强了巡察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同时在鼓舞士气、统一思想上也发挥着积极作用,全体巡察干部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为完成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

定期研判强运用。每轮巡察结束后,对比作战图上前几轮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科学研判,针对被巡察单位存在的普遍性、共性问题,在每轮巡察集中反馈会后,发函至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专项督查或专项整治,做到举一反三,抓好建章立制。领导小组通过作战图,清晰了解各巡察组工作成果,对发现问题不精准、利剑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巡察干部,适时进行约谈,指出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或不足,达到教育提醒的目的。同时,作战图所反映出的精准数据也为巡察干部当年绩效考核提供了重要参考,科学评价巡察干部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充分调动巡察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动态管理抓整改。通过对作战图中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动态管理,量化被巡察单位整改力度,以被巡察单位上报的整改进展情况报告为参照,结合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在作战图上对整改到位、效果明显的单位做加法,对整改不到位、成效甚微的单位做减法,为领导小组优先选择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提供参考。2018年4个单位因整改不力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时被扣分。

2018年,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省委巡视办主任梁伟同志一行在碧江区委巡察机构调研时,对“作战图”给予了充分肯定。

作战图既包含巡察“前半篇文章”成果,也体现着巡察“后半篇文章”质量,是巡察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是否紧密结合的直观体现,通过适时更新被巡察单位任务数和问题整改,让数据说话,倒逼被巡察单位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廖凯 龙丛洋)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