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乡村振兴正当时 策马扬鞭再奋蹄

2020年03月26日14: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凤山乡张正英老人搬迁到恒大幸福二村。颜亨祥 摄
凤山乡张正英老人搬迁到恒大幸福二村。颜亨祥 摄

近年来,大方县凤山乡认真学习借鉴“塘约经验”,突出“双培双带”,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将资源聚在生产链上,让群众富在利益链上,共成立8个产业党支部、7个经济发展联合社、23个集体专业合作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优化组织设置,党建力量更凝聚

在抓好村党支部、学校党支部建设的同时,把党小组建设在村民小组、建在产业链上。突出年轻化、知识化、技能化,配强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村小组合作社负责人,把15名有能力、愿干事、群众满意的能人选为产业党小组组长,把3名带富能力强的党员选为合作社负责人,推动能人变党员、党员变能人。根据党员人数,在店子社区和银川村分别成立党总支,结合党员分布状况和产业布局情况,在店子党总支下设店子、火风垭、湾子、高原、元康果蔬5个产业党支部;在银川村党总支下设天星桥、五营盘、啰嘟3个党支部。按照“村社一体、合股联营、抱团发展”发展思路,在各村(社区)成立村党组织领办村集体合作联社,下设劳务公司、商会和若干农民专业合作社,统筹全村集体经济发展事务。由村(社区)产业党支部统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劳务公司和商会,实现党组织与群众“构建利益共同体,打造命运共同体”的有机统一。

优化产业布局,产业发展更健康

按照“绿色共享、长短互补”的思路,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动农业产业革命。积极发挥全乡638栋蔬菜大棚、4000亩牧草基地等农业产业基地,全乡稳定种植4800亩猕猴桃、50000平方米冬荪等支柱产业,引领农业发展;发挥安格斯牛育种场、西门塔尔牛超市、大西南商品牛交易中心等商品肉牛生产、繁育、交易基地,扩大农业产业链条,实现产业“短期、中期、长期”三条收入线并重,“蔬菜、养牛、经果林”三条产业链协调发展。按照“巩固煤、做大煤、不唯煤”的思路,将境内11余对小型煤井兼并重组成5对年产45万吨的煤井,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电子元器件加工厂、服装厂和首饰品加工厂等3家劳动密集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提供600余个稳定就业岗位,实现群众致富增收的目标。聚焦“农旅一体化”,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火风垭古寨、蒙古风情园、草莓采摘园等3个乡村旅游点,正在规划投资4000余万元新建高家寨、店子民宿、玫瑰风情园、羊岩康养中心等集民宿体验、人文交流、康养度假为一体的高标准旅游点,着力将凤山乡打造成为田园综合体。

优化基础设施,区位优势更突显

凤山乡位于大方县城东17公里处,距离杭瑞高速凤山闸道2公里, 距毕节飞雄机场20公里,距贵阳161公里,距毕节50公里,距成都539公里,距北海1180公里;1小时经济圈内有七星关区、黔西、织金、赫章等地县级城市;4小时经济圈有成都、贵阳、重庆、泸州、安顺、凯里、六盘水等地级以上城市,打造田园综合体城市客源市场无比广阔。全乡“村村通”、“组组通”和“两硬化”全覆盖,拓展乡村旅游和小城镇发展的2.5公里的法果大道和4.2公里的樱花大道正在施工中,厕所革命完成800余户。2017年以来,投资1247.33万元修建了6个小型山塘水库基本解决全乡农业用水问题;修建完成凤山社区200套生态移民房店子社区210套生态移民房,出售率达到88%。全乡基础设施趋于完善,为打造田园综合体奠定了基础。(项 涛)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