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县政务中心“六项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婚姻登记工作

2020年03月26日10: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水城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为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群聚集和避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水城县政务中心民政婚姻登记处采取六项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婚姻登记工作。

一是强化职责意识,实施分流办理

向全县各乡镇婚姻登记窗口转发疫情防控应对方案,细化工作职责,要求各乡镇婚姻登记处施行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电话预约及分流办理,明确办证区域:除老鹰山街道、董地街道、陡箐镇、双水片区、双龙、石龙、石桥等地婚姻登记在县政务中心民政窗口办理外,其他群众均在户籍所在地乡镇的政务大厅婚姻登记窗口办理登记,有效保障疫情期间婚姻登记安全有序的开展。

二是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力度

窗口工作人员为办证群众办理登记时,耐心细致地宣传防控抗疫知识。并通过全县民政婚姻登记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转发国务院、民政部及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借助民政办公大楼LED屏、县政务中心LED屏滚动播放“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婚姻登记办理公告”及疫情期间取消20200202网上预约集中办理等通知事项。

三是实行网上(电话)预约登记措施,适时推出防控举措

疫情期间,全县婚姻登记业务实行网上预约及电话预约登记措施,办证群众需遵守县政务中心疫情安保防范措施,排队等候要佩戴口罩,经过登记、体温测试后,分批次进入大厅办理业务,陪同人员一律不得前往婚姻登记处窗口,避免人员扎堆聚集。每对登记群众必须单独办理,办理完毕后,立即离开。

四是积极开展延时(提前)便民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期间,婚姻登记窗口开展延时(提前)便民服务20余次,办证量最高的一天达到40余对。窗口工作人员经常放弃吃饭,利用午休及下班时间,为办证群众开展延时(提前)服务,多次获得办证群众的好评。

五是“特事特办”解群众之所需

虽然民政窗口施行网上预约、电话预约及分流办理服务机制,但对双水周边红桥、石桥、尖山等地急用结婚证给孩子上户口、报名等特殊群众,民政窗口还是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做到让群众减少跑腿次数,“一次办理成功”,切实做到“特事特办”,解群众之所需。

六是严格信息报送制度,做好婚姻登记窗口消毒通风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县政务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窗口值守人员每天定时报送当天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做好窗口消毒、通风,保持台面干净整洁。

截至目前,全县婚姻登记窗口办理婚姻登记1524对,网上(电话)预约登记1000余对,现场办理婚姻登记500余对,微信咨询10件,群众服务咨询800人次,办件评价率达到95%以上,且满意度达到100%。(水城县政务中心 孔云飞)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