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物流链,25家企业落户——

乌当区现代医药物流业聚指成拳

2020年03月26日08:5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何欣 通讯员 樊荣)一箱箱药品按照系统路线自动分配至对应的滑道,通过传输带送至出库集货区,准备发往全省各地。

从2月27日大年初三至今,位于乌当区的贵州光正医药智慧物流中心1号库区,一直如此繁忙。

“为抗击疫情,工作人员2月27日就开始上岗,根据合作医疗机构的需要,做好药品配送工作,全力保障抗疫一线急需药品的供应。”光正医药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青说。

光正医药智慧物流中心总投资2.28亿元,按照现代医药物流、自动化仓储设备、技术标准建设,2019年3月正式投入运营。

“目前,物流中心建设有中西成药、中药饮片、医疗器械交易区和医药物流(仓储)作业区,年流通规模达到15亿元。随着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力争在5年内达到30亿元以上的流通规模。”李青说。

近年来,乌当区大健康产业不断建立健全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生产体系,做大做强医药物流产业,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如今,光正医药、康心药业、广奕医药、凯归众民、中卫时代等25家医药流通企业在乌当形成了产业集聚,药品流通行业发展集中度不断提升,大健康品牌效应不断凸显。

我省第一家“现代医药物流标准化示范基地”——贵州康心药业有限公司常规经营品规数6000多个,采购供应商包括全国的数千家药厂,销售客户涵盖商业批发、大中型医院及社区药店等上万家,日均购销总额2000万元以上,近10年购销业务稳健增长30%以上。

整合全省21家优质医药流通企业资源成立的贵州广奕医药物流集团销售有限公司经营品类超过13000多个,与国内1000多家知名制药企业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直接点对点服务全省11家三甲公立医院、104家二级公立医院和720家乡镇卫生院的药品配送,预计2020年销售规模突破30亿元。

科技含量十足的光正医药智慧物流中心的启用,则使乌当区医药物流产业向中高端稳步迈进。

光正医药智慧物流中心采用多项国内先进工艺和技术,RF手持终端拣选系统实现无纸化可视化的快速拣选,自动复核系统实现拣选订单的均衡复核,自动出库分拣系统保证药品按线路准确划分等,保证了全作业流程自动化输送的贯通。而节能新型墙体、智慧节能中央空调系统、光伏绿色发电、多种自动化设备系统等等,均成为物流中心的标配。

乌当区委十届九次全会提出全力建设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明确将培育高端化康养产业、中高端医药(医疗)制造业、中高端现代医药物流业三大产业。

为此,乌当区推动医药流通企业与制造生产企业、商贸企业等密切合作,发展以“产业链+物流链”内陆加工贸易为重点的现代化医药物流模式;依托康心、广奕、光正等医药流通企业,发展供应链、冷链和市场配套物流,创新构建货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畅通运行和高效周转的第三方医药经营平台;加快医药物流智慧化提升与应用创新,完善以智能医药仓库等应用为主的智能医药物流体系。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