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河建高效林下经济示范区

2500亩木耳吸纳上千人就业

2020年03月25日09:16  来源:贵州日报
 

遥望山峦,阳光璀璨。剑河县关口村的山坡林间,密密麻麻的菌棒仿佛春日初雪,孕育希望。

3月20日,剑河县关口高效林下经济示范区内,来自周边几个村寨的村民及镇里的志愿者们,正在林地里种植林下木耳菌棒。

“我们示范区是从今年2月8日开始规划,截至3月19日,已经完成46万个菌棒种植,后续还将加大力度。”

该示范区负责人介绍,所有的菌棒统一由剑河县食用菌产业园生产提供。为保证工人们疫情防控安全,工人分散种植,确保各个区域及环节都能稳步开展工作。

剑河县关口高效林下经济示范区是该县为加大林下经济产业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造的集约化、规模化生产基地。示范区采取飞地模式,联合统筹全县13个乡镇、街道社区的20个村扶贫资金进行建设,预计总投入4000万元以上,并组织协调林业、水利等多个部门人员参与其中,提供技术、资源支持。

该示范区以各村作为参股股东,成立集体公司,股份均等。并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盈利所得将按股份分红给各村村民。

负责人表示,飞地模式在剑河县南明镇南明大坝就已经实施并初见成效。

为此,剑河县成立了工作专班,经过多方调研和考察,最终从柳川镇柳利村、巫堆村、关口村、公俄村等几个村的土地上规划出一片2500亩的林地种植区域用于建设。

“这片种植区域,一是区域位置好,柳川镇是剑河县的中心地区,方便各乡镇来往这里进行管理和采收。二是交通便利,随着未来剑榕高速的开通,示范基地离高速公路口仅几公里的距离,运输便会很方便。”

负责人表示,2500亩种植区域种植完成后,可解决周边乡镇1000人以上的就业问题。依靠交通优势,采摘人员的输送成本也将大大降低。

为了保障种植区域的生产,该示范区还将建设配套基础设施,供水池、冷冻库、烘焙房、木耳晒坝等一应俱全,并计划建设可容纳上百人居住的宿舍,方便示范区的维护和管理。(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欧阳章杰)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