浞水镇:“村社合一”斗贫致富

2020年03月24日14: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务川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2020年,浞水镇积极推行“村社合一”模式,努力推进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花椒主导产业,将乐园村、河坝村作为2020年“村社合一”示范点进行打造,同时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利用“村社合一”模式推动股份经济合作社实体运营,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党建引领强组织。浞水镇按照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的要求,率先完成在乐园村成立“坝区产业党支部”,由该村总支书记任坝区产业党支部书记,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合作社的产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使合作社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发展特色产业、开展生产经营服务。合作社理事长由“一肩挑”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兼任,理事会成员由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双进入;监事长由监督委员会主任兼任;经理层人员2-5名,采取职业经理+致富带头人、农村经纪人、非公和社会组织人士、商会有关人员等,使脱贫攻坚的主动权制胜权牢牢掌握在村级党组织手中。

优化阵地强保障。通过2019年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浞水镇已对长江社区、鹿池社区、石笋村、乐园村4个村级党组织阵地升级打造完毕,河坝村也通过各级帮扶对办公阵地进行升级打造,浞水镇将在今年8月底完成全镇剩余38个机关、村级和组级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0年,根据村级办公阵地整合设置合作社办公阵地,着力实现各村与合作社共同办公、资源共享,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完成2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示范点挂牌和上墙制度,使合作社办公阵地为村级“村社合一”的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选准产业强根基。浞水镇根据各村的资源优势选准产业、合理布局,建强产业根基,力争做到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目前,全镇10个村(社区)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推进,部分产业已初具规模。如乐园村作为2020年“村社合一”示范点和500亩坝区所在村,该村以“党建+坝区”的模式发展蔬菜、辣椒、生态畜牧(生猪)、特色水产(渔业)等4类产业,向500亩以上坝区外引伸辅助产业发展3100亩花椒,其中,坝区发展504亩,现已完成300亩;河坝村以“党建+产业”模式大力发展花椒产业,现已召开群众会20余次,支部党员大会2次,全村共需发展2600亩,已完成栽植2100亩,其中,合作社基地发展500亩,已完成栽植150亩。

规范机制强运营。为保障合作社正常运转、有章可循,在制定了合作社章程的基础上,完善合作社各项机制,明确股东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和理事长、监事长各自的职责,细化议事决策、人员管理、财务管理、收益分配、物资管理、档案管理等制度,由理事会完成决策,监事会监督各项机制,确保合作社各项机制运行规范和公开。

利益联结强增收。合作社股东由村集体经济、大户、群众组成,村集体经济以政策、资金入股,大户以资金、技术和管理等入股,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组织群众以土地、资源、资金入股合作社。实行同股同利,按股分红,每年分红一次,提取公积金20%为滚动发展资金;提取公益金10%用于公益事业;股东分红70%,其中先发放理事会、监事会工资,理事会工资占“股东分红70%”工资总额2%,监事会工资占“股东分红70%”工资总额1%,其他按户为单位根据其实交金额所占比例进行分红。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