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61岁铁路义务巡防队员奋力救下2名溺水儿童

2020年03月23日14: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救助2名溺水儿童后,杨秀全已经气喘吁吁(现场村民提供的视频截图)
救助2名溺水儿童后,杨秀全已经气喘吁吁(现场村民提供的视频截图)

3月21日下午,贵阳铁路公安处铜仁南车站派出所一名61岁的义务巡防队员在工作中及时发现并救起2名溺水儿童,成功挽救孩子生命。

当日17时许,玉屏地区阳光强烈,气温高达27℃。铜玉铁路2名值班巡防队员杨秀全、汪志香正在15号岗亭值守瞭望,突然发现距离岗亭约100米的一水塘附近有5名儿童嬉戏玩耍。该水塘是周边村寨居民日常灌溉使用,面积约有100多平方米,水深约2米。考虑到孩子们有落水的危险,老杨让妻子汪志香继续留守岗亭,自己则立即动身前去劝导他们远离水塘和铁路。

“救命啊,救命啊……”就在杨秀全赶往水塘途中,突然有2名孩子不慎落水。看到这一幕,他立刻飞奔过去,顾不上脱去衣物便跳入水中,用双手分别托住2个孩子奋力朝岸边游去。由于塘水较深,61岁的杨秀全渐渐有些体力不支,他一边调整呼吸托住孩子,一边大声呼救。随后,在闻讯赶来的汪志香和村民的共同帮助下,3人成功上岸。经仔细询问和查看,孩子们并不会游泳,好在落水后救助及时,只是受到惊吓,身体并无大碍。

随后,在杨秀全的安抚下,2个女孩情绪逐步稳定,道出事情原委。原来,她们姓姚,是同胞姐妹,姐姐10岁,妹妹8岁,家住铜仁市玉屏县田坪镇南门村。当日,姐妹俩和父母一起到铁路沿线的罗家寨村走亲戚,因天气热,就与村里的小伙伴来到水塘边玩耍,期间不慎踩到岸边的青苔后滑落水中。

事后,在现场村民的帮助下,杨秀全找到孩子父母,并将姐妹俩平安交至他们手中。了解救人经过后,姚某夫妇多次向杨秀全表达诚挚谢意。老杨笑答:“这就是件小事情,谁看到都会去做,救人就是做好事嘛!”

经了解,杨秀全是玉屏县田坪镇人,自2015年沪昆高铁开通起便担任铁路巡防队员,2019年退休后便向组织申请,并动员妻子汪志香“接”自己的岗成为铁路巡防队员。由于家住附近,近年来,老杨也更直观地看到高速铁路的发展给家乡带来的变化,身为铁路巡防队员感到很光荣,于是就继续与妻子一起守护在铁路沿线。(文/夏志翔 许璇)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