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乡志愿者: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2020年03月16日10: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吴通发在运送盒饭
吴通发在运送盒饭

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

“张阿姨,吃饭了,今天我们有麻婆豆腐、青椒炒肉、土豆丝、玉米排骨汤。您前两天不是说想吃玉米排骨吗?今天安排上了。”早上11点,松桃苗族自治县县委党校医学隔离观察点志愿者吴通发,正在给隔离区的留观人员和医护人员们送中餐。1月26日,他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四处蔓延,很是着急,想为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主动申请来做抗疫志愿者,在该县团县委的统一安排下,他来到县委党校医学隔离观察点,专门负责在隔离区里运输食物、物资等,由于这项任务可能和留观人群密切接触,危险系数高,几乎没有人愿意来做,所以岗位重要且关键。从1月29日以来,他都没走出过隔离区半步,送出迎来一批又一批留观人员,被这里的医护人员们亲切的称之为“流水的观察者、铁打的吴同志”。

“之前陆续有几名学生志愿者来帮忙,但由于开学的原因也就回去复学了,目前只剩下他一个人。现在吴通发每天仅一餐就要送出100多人份,一日三餐、各种物资还要换穿工作服,他经常从早上6点多忙到晚上11点多,很辛苦的。”该县县委党校医学隔离观察点负责人龙光桥院长告诉笔者。

“他是老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今年32岁,从2017年起就经常参加春运志愿者、爱心助考志愿者等多项志愿活动和其他公益行动,他家里有三个姐姐,父母都70多岁了,他是家里唯一的儿子。大年初二那天,他给我们打电话,希望参加抗疫志愿者,并要求到最缺人的地方去支援,哪怕有风险。”谈起吴通发该县团县委副书记龙洪伟记忆深刻。

“看到新冠肺炎疫情那么严重,我总想为抗击疫情献上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虽然这次不同于自己以往参加的志愿活动,有点风险,但是总要有人去做,我家人也都很支持我,疫情结束了,我再回家。”吴通发虽然身在隔离区,但还同时关注着武汉,并通过微信向武汉的福利机构捐款。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

从该县高速南收费站到该县黄板镇两河口高速路口再到该县县城金松小区。21岁的广西演艺职业学院女大学生、抗疫志愿者龙岚岚,至2月9号以来已经坚守抗疫一线一个多月,轮换了三个值班点。

“最记得的是第一次被派往两河口高速路口值守排查疫情,那天下着大雨,很冷,由于是晚上执勤,帐篷设在两座山之间风很大,我们4个人要从晚上12点值守到早上8点,由于是省界边卡很重要,所以不能休息,我从小到大都没有在外面这样待过,这里周围都没有人,风呼呼的乱响,心里开始还是有些害怕的,看到其他人都在,久了也就习惯了”在采访龙岚岚时,她谈起了最让她记忆深刻的事情。笔者也去过她所说的值班点,由于位置比较偏远,那里只有一张桌子、几张板凳、一顶帐篷和一盆炭火。在那里值守基本都是一桶泡面和一瓶矿泉水就这样对付一餐。

为了春回大雁归,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我们这支队伍里一共有7名大学生志愿者,每天两班倒,其中付兵斌和付松林还是亲兄弟,一家两个男孩全来了,我多次劝他们回家一个,他们俩谁都不肯离开卡点,看到整个社会如此团结,相信我们国家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该县排查卡点分队负责人刘吉发信心满满。

“只要学校还没开学,疫情还没有结束,我就不退”这是笔者听到过志愿者们说过最多的话,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突出成效,感染人数持续下降,该县目前已经撤除了多个排查卡点,许多志愿者都回到了家庭、学校,但总体防控并没有松懈,截止目前该县还有19名抗疫志愿者仍坚守在抗疫一线,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他们能早日回家。(图文/李旺兴)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