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行动?高坪街道这样做

2020年03月13日11: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2月27日,遵义市召开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工作电视电话会。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好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专项行动。

三分部署,七分落实。如何将中央、省、市、区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汇川区高坪街道在思考、在行动。

会议结束后,高坪街道迅速开展覆盖街道所有农户的立体式大走访大排查。

效果如何?昨日笔者深入高坪街道进行采访。

在高坪街道双江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涂竹鸿与工作人员一大早便开始了大走访大排查工作。

“去年外出务工的收入应该还不错哈?今年受疫情影响,饭店还没营业,对你家的收入或许有一定影响,明天社区组织专门的就业培训,请通知你的儿子前往参加。”在双江社区双江居高车组村民文荣碧家中,涂竹鸿详细询问其一家收入与就业情况,并进行了登记。

笔者得知,文荣碧一家在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年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帮扶,2017年他们一家顺利脱贫。

“现在我们一家四口过得很好,前几天,儿媳到绥阳县的电子厂上班了;儿子是厨师,等疫情过去后,他就能到饭店继续上班,我就负责在家带带孙子。”文荣碧告诉笔者,虽然疫情对其一家的收入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她说“困难是暂时的,现在党的政策这样好,我觉得只要勤劳肯干,日子就会越过越好”。

在双江居高车组村民李德全家,涂竹鸿对其一家的就业情况进行了核实了解,并告知社区组织的就业培训,邀请他们一家参加。

李德全一家六口人,四个劳动力、两个小孩,如今李德全的儿子已经顺利就业,儿媳在家带小孩。“去年我在母婴店上班,今年打算另外找一份工作,社区向我们推荐了就业岗位,等疫情结束后我就去上班。”李德全的儿媳夏应芬告诉笔者。

“从3月2号以来,我们社区干部就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目前已经排查了530户。在排查过程中,我们结合疫情防控知识,以及产业结构调整、春耕生产、森林防火安全、就业政策等信息进行宣传,确保走访深入,成效明显。”涂竹鸿说。

大走访大排查行动关系到“防贫监测预警帮扶平台”台账信息录入的精准度,同时还关系到补短工作是否能够精准施策。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在大走访大排查行动中,高坪街道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详细了解群众家庭收入、饮水安全、就医、就学、就业、住房保障等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并建立完善相关台账,精准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排查走访有实效。同时,还对群众产业发展意愿、就业意愿、技能掌握情况等信息进行统计,推动有劳动力家庭户户有就业、户户能增收。 (周丽 刘松松)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