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玉屏詹家坳100亩茶叶育苗进入尾声

2020年03月12日14: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遮阳网。向玮俊 摄
遮阳网。向玮俊 摄

覆土、洒水、扦插、杀菌、盖膜、搭网……在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詹家坳村的田间头,60多个村民分工合作,正在进行茶叶育苗,育苗的茶叶品种有福顶大白、601、131,这都是非常适合贵州气候土壤的品种。这样的工作从年前就已经开始,近日,100亩的茶叶育苗即将进入尾声。

这是詹家坳村除蜂糖李之外的第二个尝试。“我们村以前都没有什么村集体经济,去年我们栽下了200亩的蜂糖李,后来又开始进行茶叶育苗,算是一大发展,这都是靠贵州玉屏展鸿茶叶有限公司的带动,要是发展得好,我们打算将它作为我们村的龙头企业,继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詹家坳村第一书记杨仕军说。

贵州玉屏展鸿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樟明是浙江绍兴人,从事茶叶生意已有30年。之前他一直是从事茶叶种植、加工、销售领域,但是看到这两年茶叶育苗市场越来越大,便开始在扩展业务,开始进行茶叶育苗与销售。“这批茶叶育苗是遵义那边的公司下了订单的,销售不是问题。”马樟明说:“遵义那边大都是从事茶叶种植,育苗没有那么多土地了。所以我看到玉屏这边有土地,有足够的务工村民,所以到这里来进行茶叶育苗。”

之所以说有足够的务工村民,是因为茶叶育苗工序多,技术要求相对高。“我们一亩地需要扦插40万株幼苗,而且幼苗还需要提前一天人工分拣好,需要大量的劳力。”除去分拣、扦插,覆土、洒水、盖膜、搭网等工序都需要足够的人。

一亩地40万株幼苗,每扦插100株可挣1.5元,就扦插来说,做得慢的一天可挣100多元,做得快的,一天可挣300多元。

在基地务工的56岁村民张妹的孙子孙女们都已经上学了,平时在家也不忙,她就来到茶叶育苗基地务工。“我算是做得慢的啦,一天也就挣个100多元钱。听说还要施肥、除草等,今年应该能挣个几千元钱。”张妹笑着说。

人工成本大,但是茶叶育苗利润也大。“一年后的成苗,一株可以卖0.32元。就一亩地来说,40万株,按80%的成活率,也有30万株以上,可收入9万元,除去一亩地成本2.2万元以上,一亩地可挣6万多元。”贵州玉屏展鸿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娟娟说,这是因为茶叶很多都是出口,且不会过期。

但是茶叶育苗的风险也挺大。“主要是怕自然灾害。比如水大了,淹了,或者大风将遮阳网刮走,茶叶苗晒一个小时就死了,还有就是土壤的细菌什么的。所以我们都是从其他地方运了干净的、没有细菌的红壤过来,覆盖在原来的土地上,扦插好后,还要进行杀菌。”技术员胡宝红说,这批苗扦插好后,公司打算给茶苗买保险。

“这次茶叶育苗见效益后,我们将拿出3万元的分红给村里作为村集体经济。要是效益好,可以增加。明年我们打算再扩大200亩的规模,明年的分红再谈。”马樟明说。

“这片土地之前都是村民种植玉米,效益低下,现在我们调整种植结构,将土地协调流转出来进行茶叶育苗,一亩地租金500元一年,还可以大大带动村民务工增收。另外,我们打算将集体分红投入到展鸿茶叶公司,继续发展,进行分红,继续带动贫困户以及村民增收。”

现在只等到明年3月,茶苗长成到20公分以上,“那时候是茶苗种植的好时节,一年的辛苦就有回报啦!”欧阳娟娟说。(尹雪梅 向玮俊)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