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瑟和鸣抗疫情 伉俪并肩建功荣

2020年03月04日16: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李功荣(后排右四)与三穗县台烈高速路口防疫党员突击队开展战疫情宣誓
李功荣(后排右四)与三穗县台烈高速路口防疫党员突击队开展战疫情宣誓

有一种爱,叫我懂你。

有一种情,叫我挺你。

有一种执着,叫我和你。

有一种牵挂,叫我等你。

……

这是贵州省黔东南州三穗县税务局干部李功荣写给支援湖北的妻子聂琴琴的一首小诗。此时,离妻子到疫情一线工作已经近一个月。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我想你了。”这是李功荣4岁的儿子和妈妈视频通话时问得最多的一句话。

任 务

时间倒回到1月28日,这一天,大多数还沉浸在春节假日的氛围中,三穗县税务局瓦寨税务分局局长李功荣接到了办公室的电话。任务只有一个:参加县政府安排的疫情执勤工作。还没等办公室的同志向他解释,李功荣便一口答应了下来。

到台烈高速路口执勤,劝返外地车辆、排查疫情,24小时轮值——任务简单,但难度却不小。三穗县税务局很多同志都不是本地干部,春节期间都已回到家中。加之,脱贫攻坚和农村防疫工作的需要,本地干部中已有8名同志于除夕夜返回帮扶村开展工作,可以安排到高速路口执勤的人数屈指可数。

“我和杨昌学老哥换一下吧,我去值夜班,现在在三穗的同志,除了女生,就我比较年轻一点,熬夜不至于那么难受。”

从那天以后,李功荣就主动与年长的同志及女同志换班、替班,把最难的任务、最艰苦的时间段揽向自己。

别人问他:“你怎么这么想去执勤?”

李功荣总是开玩笑地说:“为了不着做家务。”

李功荣的妻子聂琴琴,是三穗县人民医院外科护士长,临床经验丰富,从疫情暴发以来就基本上告别了休假时间,与全院医护人员投入疫情防控战斗中,连过年都是在医院过的。李功荣正寻思为抗疫情尽一份力时,这天上掉下的“馅饼”,他可不能不接。他还开玩笑地说:“我这么做也是为了帮自家人,为老婆省一份力呢。”

在台烈高速路口执勤时,李功荣严格排查过往车辆,详细询问车辆人员信息,检测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外来车辆进行劝返,并耐心做好宣传、解释,避免不必要的人员流动。

有一次,一辆外省籍牌照的小轿车在李功荣正在劝返的过程中,偷偷地递上一包“和天下”香烟,恳求予以放行。

“您这是干什么?把烟收回去!”李功荣声音突然放大,吓了旁边正在登记的同志一跳。

“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停止您不必要的行程......”看到在这里不能蒙混过关,小轿车司机只好驾车返回。

李功荣告诉旁边的工作人员,自己最不能忍受这些现象,总有些人不顾自己也不管别人安危,不把他人的劝诫当回事,我行我素,害人害己。他说:“既然自己在守台烈高速路口,就不得马虎,不能出事,要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信任。”

出 征

还没等李功荣为能执勤而“骄傲”,妻子马上就“将”了他一军。

得知有机会到贵阳疫情一线医院驰援,聂琴琴兴匆匆地跑回家与李功荣商量,想报名参战。李功荣犹豫了一阵,随即释怀道:“你去吧,家里有我呢,放心!”话不多,但是却给了妻子最大的鼓励。

2月7日上午,在单位组织简短的出征仪式后,聂琴琴出征前往贵州省职工医院开展抗疫救治工作,成为一名逆行驰援一线的最美医生。

到贵阳的第8天晚上,聂琴琴得知贵州省将派遣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即将驰援湖北,就小心翼翼给李功荣打了一个电话,说自己想报名参加。

“你去吧……你是党员,我也是,我支持你。这将会是我们的人生荣光。”李功荣没想到妻子竟然“越玩越大”,请战到湖北重疫情区,思考了一个多小时,给妻子回复了一条微信。

在李功荣的支持和鼓励下,聂琴琴第二天早上6点多就起来写了请战书,自愿报名前往湖北,并于当天晚上随贵州驰援湖北医疗队统一出征。

也就是那天晚上,李功荣失眠了。他说:“琴琴是我老婆,我们在一起这么多年,朝夕相伴,我哪里舍得让她去冒生命危险?但是在国家大疫之际,我必须支持她,鼓励她,没理由去扯她的后腿。”

“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的!”对于抗疫情的胜利李功荣无比坚定。

“我和爱人之间可以相互鼓励,彼此理解,可是儿子才4岁,还没有和他妈妈分离过这么长的时间,我有时候看到儿子想妈妈的样子鼻子都是酸的。”讲到孩子,李功荣立马变得柔情了很多。

他说,妻子在湖北每天尽量会抽出一点时间与孩子视频通话,看到手机里面的妈妈,孩子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我很想你,你什么时候回来?”甚至有时候,孩子会在睡梦中呼喊妈妈。

谈到妻子到湖北后饮食不习惯闹肚子、为更好投入战斗剪掉长发、换下防护服都需要一两个小时……李功荣脸上写满了心痛。

“我相信她能平安回来,现在的防护措施都很到位,不会有事的。但万一有什么状况,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没想过这个问题,我深信她会平安回来的,家里面没有她可不行。”

在问到他是否想过妻子万一遇到危险的时候,李功荣还是愣了一下。他还说,妻子当初和他商量这个事情的时候,他虽然担心,但还是比较乐观,觉得危险不会这么轻易找上自家,还积极鼓励妻子。

现在,每天最期待的是妻子的消息,最难等到的也是妻子的消息。

“一切安好,请放心!今天我们医院又新增治愈出院病例X名了……”这是妻子聂琴琴每天差不多的回复。

“平安凯旋”四个字已经从每天的默念,变成了刻在李功荣心中的期盼。

复 工

在妻子出征一线的这段时间,李功荣从高速路口执勤点撤下来以后,又立马投入了小区的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之中。

大力宣传和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推出的税费政策,引导纳税人增强发展信心、有序复工复产是税务局的首要任务。瓦寨税务分局只有3名干部,既承担着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还要做好辖区的税收工作,为了达到“两手抓、两不误”的效果,李功荣便想方设法把工作都做好。

在小区疫情防控执勤的时候,他利用执勤闲隙,在税企微信群上开始了税收政策“云辅导”。

“疫情期间有些什么税收优惠政策?”“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怎么操作?”“社保费怎么缴纳?”……随着近期社会的复工复产,税企微信群也变得活跃起来,为了能更加及时地回复纳税人,李功荣和同事们结合执勤情况,采取微信群值班制,认真对纳税人和缴费人提出的问题和业务疑难进行回复、解答,不仅解决了工作“撞车”,还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为了摸清重点税源的复工复产情况,李功荣更是对企业法人一一打电话询问详情,了解涉税需求。

“罗总,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2月申报纳税期限延长至2月28日。从2月到6月免征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三项费用,如果受疫情影响较大,6月底前还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李功荣在电话中耐心地为纳税人讲解税收优惠政策。

“我对李局长可是‘又恨又爱’啊,不过我们真心服气税务局的干部。”三穗县景怡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展平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原来去年李功荣担任县局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小组组长时,对辖区可清算未清算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展税款清算,半年时间就清算出税款690余万元,其中就包含该企业。但今年疫情一来,第一个给该企业打电话了解复工复产情况送政策上门的也是三穗县税务局的同志。

“每天和同事们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尽量选择‘非接触式’线上途径办税缴费,减少到现场聚集办税次数,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这就是我们税务机关最有效的抗疫方式之一。”李功荣自豪地说。

一边做好单位的工作,一边兼顾家里的一切。同事们劝他这段时间把疫情防控工作分担出来给其他同志做,多抽点时间在家陪陪孩子,但他拒绝了。他说,虽然自己不能像妻子一样奔赴前线,但也不能掉队,以爱人为荣,也必须要尽自己的能力做一点事,与其并肩作战。(文/图:商国锐 姜钦 李德业)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