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医院医生胡雄飞春节回湖北老家,主动请战到前线,他说——

我要一直战斗到最后的胜利

2020年03月01日09:15  来源:贵州日报
 

“寒冬已过,终于迎来了春天……不管你是寒冬,还是春雨绵绵,更是那还未施展的雷雨。我们守好自己阵线,不退一步。我相信你为我们留了一扇窗——春暖花开,鸟语花香!”

这是胡雄飞2月28日在微信朋友圈里的一段话。还配发了两张图片:一张是应城市人民医院高高的门诊大楼,一张是他和另两名志愿者的工作照。

2009年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胡雄飞曾在湖北应城市中医院工作过多年,2018年进入茅台集团旗下的茅台医院工作,是茅台医院的一名“85后”内科医师。虽然已把父母接到仁怀,但妻子和孩子一直在湖北老家应城市。春节前,借放假之机回家探亲,因疫情被留在了应城。

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全国各地都有人主动请缨到湖北与病毒作战,胡雄飞正好身在湖北,他希望自己也能出一份力。

1月25日,大年初一,胡雄飞主动与武汉协和医院联系,请缨前往武汉。但武汉协和医院考虑到胡雄飞的请缨是个人行为,没有同意他的申请。这使胡雄飞非常失落。

胡雄飞向单位领导请示汇报,表达自己想参加救治患者的意愿。茅台医院领导班子了解情况后,立即给胡雄飞出具了单位证明。胡雄飞的决定也得到妻子的支持。2月8日,他终于成为应城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医务志愿者。

胡雄飞很快投入战斗,与医生们一起制定医疗计划,解答病人疑问,安慰危重患者,研究病毒规律,实施抢救方案,全天24小时值守在隔离区。

前9天里,胡熊飞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8点,抢救病人、查看病情、开处方、为隔离区消毒、给隔离人员送餐,中途没有休息时间,最多是坐在凳上歇一会。“水也不敢喝,因为上厕所不方便,一直到下班才能喝水吃饭。”

但这9天,胡雄飞最大的压力不是工作的繁重,而是经常不被患者理解,他和同事还得花大量时间和精力与病人交流,对病人进行心理干预,直到病人康复出院。

之后几天时间,胡雄飞一半工作在医院,另一半工作是去应城市的几家酒店做消毒工作。他也可以回家住了。

2月20日起,黑龙江医疗团队来支援应城市人民医院后,胡雄飞便由医院派往应城市应城宾馆、皇廷酒店、紫来酒店、金梦缘酒店等4家专门接待医护人员的酒店,专职做消毒工作。

从一线转后勤,胡雄飞依旧每天早上8点到达医院,领受任务和消毒用品用具后便直奔酒店。

酒店消毒工作并不轻松,从公共区域到每一个房间都必须无死角完成。同时兼顾负责一线医生体温检测,发放生活物资,有时还要给大家送盒饭。从早上一直要忙到下午5点半左右才回到医院将全副武装解除,然后才回家。

“虽然可以回家,但在家里其实和妻子孩子也是近在咫尺,远在天边。虽然妻子孩子就在隔壁,也只能和他们通过微信电话交流。再说一天在一线工作很累,和家人交流也很少。”2月29日,胡雄飞接受记者电话时说。

胡雄飞到抗击疫情一线没有告诉父母,父母从儿媳那里了解情况后,只说了一句话:“平安归来就好,自己保护好自己,你的担子很重。”

不过现在胡雄飞最欣慰的是,出院病人在增多,新增病例在减少。他说:“看到轻症患者没有转到重症病房,而是高高兴兴出院与家人团聚,就是最欣慰的事。”

让胡雄飞感到暖心的,还有每隔一两天都会接到的特别电话,那是茅台医院的来电,除了询问胡雄飞的工作情况、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更重要的是提醒他注意安全。

“作为湖北应城人的你,虽只身一人在家乡奋战,但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的身后,是4万多茅台员工在拔足同行……医者仁心,你是新时代茅台五湖四海大家庭的优秀一员……”2月23日,茅台集团党委向胡熊飞发去了一封慰问信。

胡雄飞在电话里有些哽咽,他说:“我其实就是像其他志愿者一样做了一些很普通的工作,茅台集团党委对我这份特别的鼓励让我倍受感动。我唯一要做的就是继续坚守下去,兑现一名志愿者的承诺,直到战胜疫情。”(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沈仕卫)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