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德江:战“疫”之中春耕忙

2020年02月21日15: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德江稳坪镇金庄村万进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用无人机对花椒进行管护。冯胜彦 摄
德江稳坪镇金庄村万进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用无人机对花椒进行管护。冯胜彦 摄

连日来,随着全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的召开,德江县立即按照要求取消县际、乡际和村际的疫情防控劝返卡点,全县交通已畅通,各地群众经济合作组织纷纷迅速复工复产,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拉开了春耕生产的序幕。

在桶井乡玉竹山产业园区的猕猴桃基地里,记者看到20多个工人们正在给猕猴桃植株绑枝条、喷洒杀菌剂,猕猴桃架下三三两两忙碌的人群打破了乡村寂静。

“猕猴桃的杀菌工作非常重要,一步不到位就会造成全年无收。”基地负责人刘继权告诉记者说:“去年初挂果,大家都觉得味道很不错,今年预计可采收1万斤以上。”

在一旁的蜜桔林中,套种的菊花又长出了小苗,除杂草、培新土,工人们又抓紧时间培育新的菊苗,阳光下劳动中,山上山下充满了初春的气息。

往年,基地的春耕管理在正月初六就开工了,但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整整推迟了半个月。昨天,全县刚优化了疫情防控卡点设置,今天合作社就组织工人测体温、戴口罩,抓起了基地的生产管理。

“农业生产季节性很强,我们必须组织这些工人,争取把这个损失的时间抢回来。”刘继权一边介绍一边指导工人说:“枝条要分布均匀,尽量下压成水平发展趋势。”

据介绍,刘继权负责的玉竹山上的瑞丰源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除了弥猴桃、蜜桔基地外,还有桃子、李子、梦谷柑等多个品种,基地共计950多亩,带动玉竹、高井、长坝、新滩等5个村300多户1200余人稳定增收脱贫。

去年200亩蜜桔进入丰产期,每亩基地实现分红180元。高井村付家组的张素凤,在蜜桔基地中有4亩地,去年除了务工工资外分得红利700多元,让她对合作社发展充满了盼头。

张素凤高兴地对笔者说:“我今年在这基地务工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去年做半年得了12000多元,今年我决定全年在基地做工,力争实现更多的收入。”

随后,笔者来到稳坪镇金庄村万进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基地上,几名技术人员正在用无人机给花椒喷洒杀菌剂,只见无人机在低空中快速地转动着,把药剂喷到了花椒树上。

“这无人机一天能喷洒上百亩,比20个人干得还快。”基地负责人张月进说:“要想提高农业产业效率还得在科技上下功夫,高科技就是高产值。”

万进花椒种植基地是德江县第一个花椒基地,也是全县的花椒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引领着全县18.5万亩花椒特色产业的发展,花椒产业在德江不仅绿了山还富了民。

去年万进花椒基地亩产值达到了3500多元,较以传统玉米种植亩产增加了2700元。今年采取高科技无人机作业、施种箭舌豌豆生态法在产品品质上下功夫。

据了解,今年这个疫情对花椒基地的管理没有造成太大影响,通过采用无人机作业,完全能够更加快速、高效的做好春耕期间的生产管理。

笔者在张月进的指引下看到,花椒基地里密密麻麻长满了嫩绿的一层草。这种小草名叫箭舌豌豆,它在基地里面茂盛生长就能够防止其他杂草丛生,到了3月份它会自然收缩化作绿肥,促进花椒达成有机产品。

在复兴镇明溪村院子组的亿源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上,笔者还看到几个工人正在给去年新种的茶苗除草。基地是由先权等两个返乡农民去年创建的,他们的创业不仅盘活了村里200多亩的闲置地,还给当地群众就地就业增收创造了一定条件。他们对茶产业生态品牌的追求,一开始就从管理环节入手,严控土地的农药使用,宁愿多投入多采用人工。(冯胜彦 涂静)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