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龙里:春茶开采促增收(组图)

【查看原图】
2月20日,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湾滩河镇果里村茶场,苗族群众在采茶。潘希来 摄
2月20日,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湾滩河镇果里村茶场,苗族群众在采茶。潘希来 摄
  2020年02月21日17:56

人民网龙里2月21日电 “春天采茶抽细芽,快趁时光掐细茶;风吹茶叶香千里,盖过园中茉莉花。”2月20日一大早,贵州省龙里县湾滩河镇摆省社区果里村的300余亩茶叶迎来春茶第一次开采。当地苗族群众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一边采摘新芽,一边哼着小调,茶园里一派春光无限好。

摆省片区是龙里县最边远的地区之一,辖6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约1.3万人,其中苗族群众占总人口的84.2%,是一个典型的苗族聚居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182户5489人,通过近几年一系列帮扶实施后,2019年全部脱贫出列。

“摆省群众虽然脱贫了,但受传统观念制约,产业发展依然存在困难,所以我们驻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帮助群众不断解放思想,让他们通过新的生产方式致富奔小康。”摆省片区新龙社区第一书记龙鱼跃说。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湾滩河镇结合摆省地区高山湿润等气候特点,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模式,引进外来企业,尝试在当地种植茶叶。目前,已有茶叶基地3600余亩,主要是叶锦白茶、龙井茶和本地云雾茶。

在推进茶叶种植过程中,湾滩河镇一方面以先建后补项目为杠杆,撬动农户种植茶叶积极性;一方面充分发挥“村社合一”优势,形成合力助推茶叶生产管理;另一方面强化与茶叶种植大户合作,畅通产销对接机制。这“三大举措”给企业和部分群众吃上了“定心丸”。

“2016年茶叶种植刚起步时,很多群众宁愿种包谷也不愿种茶,在镇干部的多次动员下,才有80多户参与。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有480户,其中贫困户200多户,群众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贵州默谷秀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绍香说,看到群众纷纷参与进来,公司对未来的发展也越来越有信心。

“以前我们都是外出打工,离家远不能照顾老人孩子,现在家里种了5亩茶叶,不仅自家茶园有收入,农闲之余还可以到公司的基地采茶,收入不比在外面打工少。”果里村村民吴光芬说。当天下午,吴光芬和丈夫把自家的茶青带到公司卖,300多元现金立刻到手。拿到卖茶的钱后,吴光芬立即搭乘丈夫的摩托车返回自家的茶园,继续忙着采摘2020年第一批春茶。(孙远桃 潘希来)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分享到: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图片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