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县达依乡多措并举抓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16日13: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研究部署防疫工作。
研究部署防疫工作。

为全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赫章县达依乡从安排部署、宣传教育、人员排查、对象监控、驱散聚集、卡点检测、监督检查、追责问责等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市县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电视电话会议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后,达依乡于2020年1月26日晚及时召开党委会议研讨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下发了《达依乡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接着于1月27日召开乡、村及股(室、站、所)工作部署会议,对全乡疫情防控工作从走访排查、台账管理、信息报送、公共场所消毒、防控知识宣传等方面做了全面安排部署。

防控工作开展过程中,根据省、市、县相关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乡党委政府通过微信视频和云视讯等方式先后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乡疫情防控工作,并适时组织各联系村领导及股所站负责人,通过微信视频会议形式对全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和调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为使全乡人民共同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来,达依乡印制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悬挂在各村醒目处,并根据全乡人口户数将“一通告”“两封信” 印制发放张贴到全乡6000多户农户家中,同时要求各村大喇叭不间断播放宣传,安排各联系村领导利用流动宣传车深入各村民组定时播放大喇叭进行宣传,让百姓对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 。

为使重点人员的排查全方位、全覆盖、不漏户不漏人,各村组建由联系村领导为组长、第一书记和乡派驻村干部为副组长、其他村支两委成员和县下沉干部及村民组长为成员的重点人员排查工作组,分工包组深入农户对外省尤其是湖北武汉方向返乡重点人员进行逐户排查,并要求各排查组做好走访排查登记,确保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

为有效落实内防扩散举措,要求各村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由乡村两级干部严格实行包保管控, 对重点人员全部挂牌明示,有效防止左邻右舍互相串门,并要求各村村医对观察对象每天做好两次体温检测记录,同时要求观察对象家属签字认可。

群众聚集性活动是病毒传染的主要途径,为把病毒传播的可能降到最小,达依乡成立以政法书记为组长,乡派出所和各联系村领导为副组长、各村支“两委”干部为成员的聚集性活动劝阻工作组,对集市赶场、酒席操办等群众聚集性活动进行劝导。

同时,工作组不定时对扎堆打麻将打扑克等行为进行明察暗访和巡逻排查。截至目前,全乡共劝阻缓期操办婚庆酒席22户,白事从简4户,阻止集市赶场活动3次,制止聚集打麻将玩扑克等行为15起。

外防输入是疫情防控主要措施之一,为有效防止病毒侵入,全乡在各村主要路口和路段共设置卡点11处,各个卡点均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对进出车辆和人员严格进行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无特殊紧急情况一律劝返,筑牢疫情防控城墙,最大限度控制人员流动。截至目前,各卡点共检测车辆704辆,检测人员1011人次,劝返车辆286辆,劝返人员657人次。

环境保洁和消毒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之一,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达依乡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楼道、办公室、政府机关食堂、厕所、派出所、邮政所、信用社、财政分局、职工宿舍等场所的卫生保洁和消毒,要求保洁人员全天候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并组织人员成立消毒小队,每隔一天对所有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毒,消除病菌滋生的温床。

为督促乡村两级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认真履职尽责,达依乡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方案,组建督查组每日对各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通过严格督查问责,督促乡村两级干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护航全乡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推进,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文/图 王勇)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