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移动开启5G引擎 助推贵州发展速度升级

2020年01月16日17: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移动5G之城。贵州移动公司供图
贵州移动5G之城。贵州移动公司供图

从“十二五”破题到“十三五”收官,今天的贵州正奋力撕掉贫困标签,以加速度向前奋进。贵州移动始终坚持以卓越品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民生,在黔山秀水间架设通信“桥梁”,打破高原省信息孤岛的状况。《贵州省信息通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十三五’期末,贵州要与全国同步实现5G目标任务”。2019年是5G元年,贵州移动当仁不让地抢先发力,在2G、3G、4G时代保持领先的基础上,率先开启5G引擎,勇当5G发展事业的“主力军”,全力打造“网络大、应用多、品质精”的5G网络,为贵州大踏步奔向全面小康注入不竭动力。

打铁全凭自身硬,创造5G网络建设“贵州奇迹”

自2017年起,贵州移动就将5G发展纳入战略规划和议事议程,提前做好5G发展的各项资源和能力储备。近三年累计投资134.18亿元用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4G基站实现了全省行政村100%覆盖和高铁、高速公路、旅游景区的全面覆盖。充分利用4G的站址资源,实现了5G网络的快速部署。同时,积极尝试5G技术4G化应用,加快NB-IoT基站建设和3D-MIMO技术推广,有利于业务向5G平滑演进。

2018年底,在贵阳开通全省第一个5G试验站点,在贵州省5G试验组网迈出坚实一步。

2019年2月1日,贵州移动正式完成全省10个市(州、新区)的5G实验网站点开通工作,第一个在省内每个市(州、新区)实现了移动5G实验网覆盖。

2019年4月19日,在贵阳打通全省第一个5G电话,成为我省通信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引领贵阳向5G试用城市队列迈进。

贵州移动移动以坚实的步伐创造我省5G通信网络建设发展的一个又一个“第一”。2019年,贵州移动共计投资约2亿元建设5G网络,并在省会贵阳实现重要区域的精准覆盖。截至目前,贵州移动已在全省建设5G基站1000余个,占全省5G基站的70%。其中,贵阳市5G基站已超过900余个,5G网络覆盖涉及云岩和南明两城区全区,观山湖核心区域,白云区数博大道和部分高校,花溪、小河、乌当区的部分高校。凭借着雄厚的资本、过硬的技术、顽强的作风,贵州移动誓将5G网络继续做大做强。

梦想已成现实, 5G+应用赋能贵州升级提速

2018年7月,贵州移动就争取到贵阳市成为中国移动在全球建立的22个5G创新实验室之一;10月,更争取贵阳市成为中国移动5G规模试验和应用示范城市,也是全国首批示范城市。在此基础上,贵州移动积极建设5G联合创新贵州开放实验室,首批引入了11家合作伙伴,包括华为、大唐等行业龙头企业和贵州理工学院、贵州师范大学、浪潮、朗玛等省内高校、知名企业。同时,相继在贵阳、六盘水、黔东南、贵安设立了4个地方开放实验室。通过联合创新实验室的建设,积极构建了“研究-应用-推广-运营”全生命周期的5G产业生态圈,为诸多5G应用的快速孕育培育了肥沃的土壤。

2019年6月,中国移动正式对外发布了“5G+”战略,围绕“5G+4G协同发展”“5G+AICDE融合创新”“5G+Ecology生态共建”和“5G+X应用延展”等四个层面推动5G创新发展。按照这一核心思路,贵州移动通过聚焦与5G结合最紧密、示范效应及规模效应最强的重点场景,在全省范围内积极开展5G垂直行业应用“153计划”,逐步在全省14个行业内拓展100个地方龙头5G示范项目,打造省内5G示范应用“样板房”,与行业进行深入合作,发挥5G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赋能效应,加速各行业数字化进程,共创发展机遇,共促产业繁荣。

目前,贵州移动已与多个行业,尤其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教育、电力、医疗等行业联合开展了5G技术和网络的应用探索。在教育和电力行业,分别开展了5G+沉浸式教学和5G+智慧电网试点。在医疗行业,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联手打造我省首个5G智慧医院,联合北京中日医院和长顺人民医院开展了5G远程多学科会诊,在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5G手术转播项目。在旅游行业,我公司与遵义会议纪念馆、毕节百里杜鹃旅游投资公司、安顺龙宫等旅游景点开展5GVR导览、5G全域旅游示范应用。在农业行业,我公司与贵州省农科院开展5G在农业方面应用联合创新,在其他方面,开展了5G智慧公园(观山湖公园)、5G智慧林业(森林巡查)、5G智慧国土(地质灾害监控)、5G智慧警务(AR单兵执法装备)等应用试验工作。

据悉,2020年,贵州移动预计投资20亿左右,在年底前完成全省10个市(州、新区)城区5G室外全覆盖,适度开展县城区域覆盖,同时将根据垂直行业应用需求适度建设部分室内覆盖站点。跟随着贵州移动推动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的进程,人们对未来的梦想都将因为移动5G而成为现实,也必将成为贵州奔向新时代、奔向新高地的重要力量。(易轩)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