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人大力量

——贵州全省人大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20年01月14日08:31  来源:贵州日报
 

年终岁尾不松懈,脱贫攻坚战尤酣。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之际,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做时代追梦人,接力跑出加速度。

“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人大力量。”这是省人大常委会的明确要求,也是在决胜脱贫攻坚之际发出的响亮号令。

围绕中心工作 彰显政治担当

近年来,贵州脱贫攻坚事业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胜利,但目前依然是全国贫困状况最为突出、贫困人口最多、贫困发生率最高的省份之一,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任务之重不言而喻。

对此,省人大常委会始终高度重视,围绕省委中心工作积极作为,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早在2017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就下发了《关于发挥全省各级人大职能作用聚焦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为推动《意见》的贯彻落实,2018年5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方案》;2018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人大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2018年8月,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依法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议》;2019年6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的通知》;2019年11月,贵州省“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经验交流会在安顺市举行……

“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的成效持续显现。2019年5月23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专门到贵州调研此项工作时强调:“贵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探索了很好的做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

开展定点帮扶 彰显责任担当

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担当社会责任。

兴仁市百德镇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对口帮扶的联系点。黄平县谷陇镇是全省20个极贫乡镇中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该镇也是省委交给省人大常委会脱贫攻坚的重要阵地。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帮扶下,百德镇顺利脱贫,谷陇镇也到了脱贫攻坚最后的冲刺阶段。

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结对帮扶息烽县石硐镇大洪村,落实基本农田建设、安装广电网络等项目20余个,开展专题调研和座谈8次,涉及资金1.67亿元。贵阳市人大常委会每一位副主任还结对帮扶一个村,共协调项目10余个,涉及资金1亿余元。

安顺市各级人大领导积极帮助挂帮贫困村争取项目223个,涉及资金1.6亿元。23名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主动担负起脱贫攻坚“战区”指挥长、副指挥长职责,谋划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黔南州人大常委会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开展“人大代表参与重点项目监督助推脱贫攻坚”活动。全州共有1109名各级人大代表担任义务监督员,累计4300余人次参加脱贫攻坚重点项目监督,监督重点项目1500余个,提出各类意见建议600余条。

六盘水市、黔西南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均担任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长,实地调研督导“组组通”公路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情况。此外,两地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每人还联系1至2个贫困村,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扶贫检查。

……

为民呼者,景从者众。在省人大常委会的带领下,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脱贫攻坚的总要求和总目标,坚持履行地方权力机关职责与服务发展大局相结合,为地方人大工作围绕中央、省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找到重要的抓手和载体,奋力书写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人大答卷”。

积极投身一线 彰显代表担当

帮扶一根线,情为百姓牵。

以“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为抓手,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不仅是脱贫攻坚的监督主体,更是脱贫攻坚的参与主体,释放出强大的创造力、带动力和影响力。

深耕民族医药20多年,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苗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医药上市公司。作为省人大代表,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伟结合企业自身优势,以中药材种植为核心,探索了具备百灵特色的精准扶贫模式,通过在省内多个贫困地区种植桔梗、黄精、灯盏花等20多种药材,带动农户户均增收约3000元。

西秀区双堡镇的大坝村是远近闻名的“别墅”村,一排排整齐的农家别墅让人目不暇接。在安顺市人大代表、大坝村党支部书记陈大兴的带领下,当地种植了5000亩金刺梨,并以此为主导产业,多种产业融合发展。2018年人均年收入达12980元,村级集体经济达350余万元。

在普定县水母河流域韭黄种植基地,成熟的韭黄金灿灿地铺满田地。这是普定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明霞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带领水母河流域群众种植韭黄走上了产业脱贫之路。

贵定县新巴镇人大代表、新华村党支部书记陈文举通过提建议的方式,为全村11个村民组公共场所及进站主干道两旁争取项目安装了310盏路灯,切实解决村民夜间行走不方便、不安全的问题。

头上高山,风卷红旗过大关。脱贫攻坚,不破楼兰誓不还。2020年,我省将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充分发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88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更好地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奋力推进贵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步伐。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