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量身定制“双培”课堂

2020年01月13日12: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荔波县佳荣镇大土苗寨日前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来自大土村7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苗族群众参加培训。培训现场,参训的苗族同胞围着授课指导教师,认真学习竹编、芦笙的制作工艺,现场一片活跃热烈的学习氛围。

这场为苗族同胞量身定制的“双培”课堂反响强烈。芦笙是苗族人民特别喜爱的一种古老的吹奏乐器,培训内容结合少数民族群众传统文化需求,制定了“双培”竹编工艺及芦笙工艺培训班,采取课堂多媒体教学、案例教学、作品鉴赏、实践操作等培训方式,采用苗汉“双语”进行翻译讲解,保证培训内容通俗易懂。学员们通过学习及实践操作,不仅掌握了竹编和芦笙工艺的相关知识,同时激发了学习激情,增长了知识,巩固了基础,开拓了创业渠道,增强了创业信心。

大土村“双培”竹编工艺及芦笙工艺培训班是荔波县开展“双培”行动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荔波县大力实施“双培”行动计划,主要针对汉语言障碍群众、困难群众、产业发展对象等人群进行政策宣传、扶贫知识、实用技术培训,让广大群众了解政策、懂得技能、发展产业、学会致富。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县存在汉语言障碍群众培训全覆盖,基本扫除劳动力的汉语言障碍,确保少数民族贫困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能,有效增强少数民族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和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促进形成自立自强、争先脱贫的精神风貌,助推全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抓实摸底调查,掌握群众脱贫需求。该县对全县少数民族汉语言障碍人群进行人数调查统计,深入布依、水、苗、瑶四个世居民族村寨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召开村干座谈会、入户抽样访谈群众等形式,入户统计少数民族群众汉语言障碍情况、贫困户情况、产业需求情况,力求做到不漏项、不漏人,确保数据精准。同时,还深入到各村产业发展基地,了解当地群众产业发展情况和技能需求愿望。

注重组织设计,着力突显“双培”实效。基于大调查和实地调研成果,该县认真制定了《荔波县实施脱贫攻坚“双培”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确保“双培”行动发挥实效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成立“双培”师资库,充分调动乡土人才资源,让乡土人才在“双培”工作中发挥才能作用。选定好培训对象,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重点,全覆盖困难群众,鼓励他们积极报名参加培训。结合该县实际,编制“双培”行动教材资料,重点围绕种桑养蚕、经果林种植、食用菌技术栽培、瑶山鸡养殖、刺绣、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感恩教育、弘扬家训家规传承文明风尚实践活动等内容展开培训。充分考虑培训对象接受能力,本着“强基础,拓眼界”的原则开设课程,结合多媒体教学编制课件,图文并茂,同时开展民汉“双语”进行翻译讲解,保证培训内容通俗易懂。选择相适应的教育方法,采取案例教学、作品鉴赏、实践操作等方式开展培训。

整合部门资源,同步推进“双语”和技能培训。荔波县民宗局承担着具体抓落实的重要任务,注重与农工、教育、扶贫等相关部门协调,整合县、乡、村、组及驻村干部力量,共同推进“双培”行动落地开花。充分发挥民族干部的语言优势和民族情感优势,把政策知识和扶贫技能送到群众家中,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截至2019年12月10日,该县“双培”总培训人数达15600人。(蒙莎莎 邢 刚)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