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县:一个少数民族特色村的脱贫路

2020年01月10日16: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江口县明地村苗汉溪村民活动现场。周静 摄
江口县明地村苗汉溪村民活动现场。周静 摄

“我们的苕麻糖品相在附近是有口皆碑的,只要人勤快点,一点不用担心销路。”江口县明地村苗汉溪村民卫绍成说。

清晨,卫绍成洗干净红苕,放进大锅里炖煮,边注意着火候,边拧前一锅出来的稀糖,一锅稀糖要分四次才能拧完,每次要拧30分钟左右,稀糖才能成为质地坚硬的麻糖,一锅稀糖拧完,早上放进锅里的红苕也快要变稀了。他凭着走村串户卖麻糖,把一双儿女送读了大学,还修起了一楼一底的新洋房。

1月9日,富裕起来了的明地村民举办了“创民族团结进步·固脱贫攻坚成效”感恩迎春活动,自编自演了少数民族歌舞,赞扬和谐社会带来的幸福生活。江口县苗族、土家族学会和民和镇政府文广站也特意编排了《喊一声扶贫干部》《我们的名字叫苗族》等歌舞前来助兴。

由村民选拔出来的5名评酒师,对明地村28家家庭作坊生产出来的红苕酒逐一进行品鉴,卫绍福和卫绍友家生产的苕酒,以其酒质清冽口感纯正共享2019年度明地村苕酒评比大赛一等奖。

明地村是一个有着良好家风家教的少数民族村寨,2018年,被贵州省统战部、贵州省民宗局、贵州省旅发委命名为“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村220户880人。土家族、苗族等民族和睦杂居。他们既注重和谐发展,又保留了各民族的特色,崇尚文明,讲究耕读传家,各民族建筑保存较完好。明清时期曾有过“一门八子皆及第”的佳话。近年来,江口县民宗局联系帮扶明地村,硬化了通组路、连户路,道路两旁修建起了仿古护栏,整个村庄像掩映在青山绿水中的花盆。

全村现在有30余户自酿苕酒的家庭作坊,每年每户有1万元的收益,有40余户苕麻糖生产家庭,每年每户也有2万余元的收入,还散养了4000余只土鸡,村里建起了土特产供销平台。村民靠自酿的红苕酒和走村串寨卖麻糖,送出了60余名大学生,有30余名成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干部,还有10余名在外创业当起了老板。2019年明地村人均收入超过7800元。(周静)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