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人家的“一带一路”情

2020年01月09日10:00  
 

住着新房子,数着红票子。在新春即将到来之际,德江县安化街道四季岩村四季岩组的张贤玉一家喜事连连,开心不断。

刚装修完的房子别墅型的,看上去舒适而精致。6头大肥猪一一被城里人抢购而去,他的欢喜劲无以言表。

“万万没有想到,2019年脱贫攻坚,干部们真的把饮水问题解决了。”64岁的张贤玉很感叹地说:“喝了一辈子的屋檐水,那股泥腥味真让人受不了。”一直期盼的清泉终于流进水缸里了,内心有说不完的欣喜。

而最让张贤玉骄傲的是,32岁的儿子张勇在西非科特迪瓦参加援建的“一带一路”项目水稻种植推广再传捷报,每公顷产量由原来的2吨增加到现在的6吨,科特迪瓦群众一日三餐都能吃上大米了。

前几天,儿子打电话来说,由于项目建设需要,今年不能回国来一起过春节,张贤玉叮嘱儿子:“要好好干,给祖国争光,为山乡农家人长脸。”

谈话间,笔者在手机上输入“科特迪瓦、张勇”两个关键词,就在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馆经济网站搜到一篇文章,文章中有一幅图标注着“农艺师张勇”的字样。

张贤玉接过手机与妻子一同确认,“左边的这个就是我家老二张勇,今年我家房子装修的钱就全是他寄回的钱。”

“一带一路是中华民族的复兴工程,儿子能在这样的工程建设中作出努力是我们一家人的骄傲。”话语间,可以看得出张贤玉对儿子工作的积极支持。

据四季岩村的脱贫攻坚队长冯建洪介绍,去年9月份,市长陈少荣到村里检查工作时获悉这事后,握着张贤玉的手点赞说:“老人家你了不起,为我们培养出一位国际水稻专家。”

当年,为了送几个孩子读书,张贤玉和妻子有着比旁人加倍的艰难困苦。回想起连夜背果子进城卖的情景,妻子还禁不住流出了辛酸的眼泪。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儿子张勇高分考上沈阳农业大学,毕业后,加入到中国援建科特迪瓦农业技术合作项目组工作,更是一家人的骄傲。

陈少荣市长的鼓励让张贤玉更加奋发,他种了6亩油菜3亩蔬菜,自己吃不完就隔三差五地往驻村攻坚队送。他表示要一如既往地发扬勤奋实干的精神,用勤劳双手继续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在大山深处做实勤劳致富的典型代表,做好情系国际的奉献之家。

“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电话铃声响起,张贤玉接起电话,“爸,要过年了,国内天气冷,你和妈要把身体保养好,你们的健康就是我的福气。”

儿子的祝福让张贤玉老两口心理倍加温暖,就像科特迪瓦的天气暖阳高照,永远不会有寒冷的冬天。(冯胜彦)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