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水浦村:甜蜜小椪柑“种”出农民脱贫大产业

2020年01月08日13: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仲冬时节,各地寒意浓浓,而荔波县玉屏街道的水浦村却温暖如春,成片的柑橘果满枝头,一片艳丽,椪柑飘香,黄橙橙的椪柑挂满枝头,压弯了树腰,果农们正穿梭于果园中,忙着椪柑的采摘售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小小椪柑已成为当地助农增收致富的民生产业。

采摘椪柑。荔波县委宣传部供图

水浦村位于玉屏街道北部,村委距荔波县城10公里,国道G206贯穿村中心,交通便利,依附在兰鼎山国家森林公园和玄武山景区之间,生态良好,景色优美,民族风情浓郁,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水浦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种植植柑、沙糖桔、百香果等精品水果,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产业扶贫之路。

进入收果期的椪柑散发出诱人的果香,飘满山野。椪柑林里,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一个个圆润饱满的柑橘挂满枝头。喜获丰收的村民剪下一个个脱贫致富的“灯笼”,游客在果林里拍照留影,在朋友圈分享快乐。

好品质带来好市场。摘下一个硕大的椪柑,剥开果皮,椪柑的香气瞬间灌满鼻腔,轻咬一口,如蜜般的清甜口感席卷而来,肉质细嫩、果味十足的独特香味划过舌尖,令人念念不忘。

“我们的椪柑个头大,口感好、甜度够、水分足。”村民潘丽妮笑呵呵地告诉笔者,近年来椪柑的品质和产量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深受消费者喜欢,每一天都能卖好几百斤。

在水浦村,家家户户都在共同品尝着椪柑的甜蜜,幸福的生活,也在一棵棵果树的开花结果中越来越稳固,水浦椪柑已经成为村民的致富“金果”。

尝到椪柑致富甜头的水浦村从全村仅有十多亩的椪柑种植面积,发展到了600余亩,涉及种植农户达283多户。其中近500亩已进入挂果期,剩下的也将在两年后陆续挂果投产。

家住水浦村的果农潘玉品种植椪柑已有四年,自己家种的椪柑林地已成了家里的重要收入来源。她告诉笔者,这里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植椪柑,每年仅这一“甜蜜”产业的收入就让许多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我每天都会摘一些椪柑拿到公路旁边去售卖,平均一天收入在300元左右。村民潘玉品正在自家椪柑林地里将一个个新鲜的果子摘下售卖,一年一度的丰收,也让潘玉品年复一年享受着这冬日里收获的喜悦。

售卖椪柑。荔波县委宣传部供图

水浦村村支书韦国强说道:“下一步,我们要在管护上下功夫,提高我们椪柑的质量和产量,使产值和品质达到优质水平,让老百姓的收入得到稳步提高。”

水浦村致富热情催发的产业发展正欣欣向荣,通过种植大户带动、科学技术指导、规范化种植和连片打造,水浦村的柑橘品质逐步提升,增产明显,有力助推了村民增收。一棵棵椪柑树在迎丰村成为了村民致富的“摇钱树”,成就了水浦村稳固增收的民生事业。

“我们的攻坚队邀请农业技术专家深入现场开展技术培训,指导果农如何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进一步提升群众种植管理水平。同时引导群众探索网上销售,开展游客进园采摘活动,引进客商采购外销,确保水果能及时销售。”水浦村脱贫攻坚队队长柏继洪介绍到。

据了解,水浦村现有柑种植面积600余亩,其中已挂果500亩,亩产量达4000余斤,亩产值1.5万余元,共覆盖农户283户1160人,其中贫困户108户512人,基本实现了“户户有增收产业的目标。(张云开)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