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医疗有保障,生活有希望”

2020年01月06日08:46  来源:贵州日报
 

●累计建成通组硬化路7.87万公里,彻底解决1200万农民群众出行不便问题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10.5%左右、突破10000元

农村民生事业全面进步

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劝返复学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做法在全国推广。推动“县乡一体、乡村一体”医疗机制建设,省市县乡远程医疗服务总量60万余例。农村低保水平逐步提高,特殊贫困群体兜底保障力度持续加大。累计建成通组硬化路7.87万公里,彻底解决1200万农民群众出行不便问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预计达10.5%左右,突破1万元大关。

“原以为要在山里过一辈子,没想到党的政策这么好!让我们不仅搬出了大山,住上了好房子,孩子读书学校近,家人看病也不用愁。”36岁的韦江华说。

韦江华老家在麻山腹地的长顺县代化镇斗篷冲村摆下组,以前上学要翻越两座大山。早上6时起床,每天来回走10公里山路,中午只能吃从家里带的饭。冰冷的红苕洋芋饭,这成了他少年时代最痛苦的记忆。

2016年,斗篷冲村摆下组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被列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200多人分别被安置到长顺、广顺、摆脱、代化4个移民搬迁安置点。

韦江华一家被安置到代化镇康顺小区。四室一厅120平方米的搬迁房,拎包入住,不花一分钱。阳光洒进宽敞的房屋,站在落地窗前,可以欣赏窗外的花园和整洁宽敞的道路,绿地旁还有健身器材。

新建的代化镇第二中心小学离小区仅一墙之隔,家里的两个小孩再不用像他小时候一样翻山越岭地走读了。

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小学用彩色颜料粉刷,墙上涂鸦着各种卡通人物的画像。在充满朝气的学校里,孩子们每天可以吃上热气腾腾的营养餐。

更让人放心的是,坐落于代化街道中段的代化镇中心卫生院离各个安置点近,其预防保健、合作医疗管理、门诊、放射、检验、住院、西医及中医综合服务区等服务及配套设备齐全,极大地改变了医疗卫生条件,可满足群众就近医疗及健康保健需求,多数医疗费都通过农村医保报销。

投资3000多万元新建的标准化卫生院,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拥有98张床位,各种医疗设备齐全,是贵州省环境漂亮、设施齐全的乡镇卫生院之一,辐射带动墩操乡、王佑、鼓扬等比邻乡镇群众就医。

如今,在代化镇,像韦江华一样在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享受教育医疗保障的精准扶贫人口达3263人。(邓钺洁)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