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主题教育有实效!获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头版接连点赞

2020年01月06日17:35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近日,贵州主题教育成果备受关注,获得两家央媒接连点赞!

1月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进行时】贵州:补齐民生短板 推动脱贫攻坚》,反映贵州在主题教育中,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得民心,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凤友采访同期被采用。

1月6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综述》,其中报道贵州将一批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的高质量报告印发全省党员干部学习,助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广大党员干部冲着问题学,补齐能力、作风方面的短板,大大激发了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精气神。

这是一次直抵人心、触及灵魂的教育洗礼,这是一次全体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大扫除”,这是我们这个百年大党新长征路上的重整行装再出发。

从2019年6月起,一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两批在全党先后开展,旨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在这场为期半年的主题教育中,9000多万全体党员按照中央“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入脑入心、立根铸魂,补足精神之钙

《人民日报》肯定贵州等地将一批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的高质量报告印发全省党员干部学习,助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以脱贫攻坚为考场诠释初心,以奋斗实干交答卷践行使命。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贵州省把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动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主题教育推动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战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聚焦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率先垂范深入威宁自治县、纳雍县、罗甸县等深度贫困县、极贫乡镇调查研究,带头查找差距和短板,以实际行动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与战斗在一线的干部群众共同研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具体办法措施。省委常委分别负责联系帮扶16个深度贫困县,定点包干20个极贫乡镇,陆续到脱贫攻坚一线开展蹲点调研、解剖麻雀。

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分别联系帮扶2760个深度贫困村,对未出列的1721个深度贫困村的脱贫方案逐一研判,一村一方案、一户一清单,帮助找准脱贫路径,逐村研究制定“按时打赢”方案。

针对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部分扶贫干部不会干、干不好的问题,省委专门组织对66个贫困县党政正职履职情况进行专门研判和综合评估,对工作推动不上心不尽力的4名县委书记、6名县长及时进行调整;对比较弱的乡镇班子,直接派县级领导干部担任乡镇党委书记;对近年来集中整顿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回头看”,调整优化充实1300余名帮扶干部。

与此同时,以县为单位实行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稳定脱贫,防止返贫和新发生贫困人口。

学做结合,查改贯通,解决群众“心头烦”

《人民日报》点赞贵州解决280万左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3351处,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5.1万人。

为了解决群众“心头烦”,贵州直面问题查找差距。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坚持开门搞主题教育,通过巡视、审计扶贫专线征求意见等渠道,切实找准在脱贫攻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贵州对所有贫困村、非贫困村开展一次全面普查,充分应用大数据手段,彻底摸清所有贫困人口的动态变化,逐村逐户制定完善脱贫办法和措施,按照脱贫标准补短板强弱项。

着力解决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突出问题。聚焦产业发展,省领导领衔推进茶叶、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精品水果、生态养殖等12个特色产业,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模式,带领贫困群众在产业革命中增加收入。

着力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突出问题。针对188万易地搬迁群众“搬迁出来后怎么办”的问题,加快构建后续扶持“五个体系”,持续做好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