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近30万乡亲搬出大山住进城

2020年01月02日08:47  来源:贵州日报
 

近年来,铜仁市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当头炮”和重中之重,严格按照全省“六个坚持”的要求,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区实行应搬尽搬,以岗定搬、以产定搬,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

铜仁地处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武陵山腹地。据统计,2014年该市贫困人口高达93.27万人,且大多数贫困群众居住在深山区、石山区和高寒山区,脱贫攻坚任务重、难度大。

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该市决定“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29.3万人。2016年,铜仁市决定结合东西部发展实际,把西部的沿河、德江、思南、石阡、印江等5县及松桃自治县适合搬迁的贫困人口,跨区县搬迁至东部发展条件相对较好的碧江、万山、大龙、铜仁高新区等城区。

截至目前,铜仁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累计搬迁入住29.3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4万人,跨区县搬迁人口12.55万人,占全省跨区域搬迁人口的54%。

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为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脱贫,该市扎实抓好“五个体系”建设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该市在搬迁群众集中地配套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学校和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健全易地扶贫搬迁人事编制和教育医疗等资源随调机制,着力完善社区公共服务。

同时,对有就业创业意向的群众,及时开展定向培训、订单式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保证100%搬迁户1人以上就业,着力保障搬迁群众稳定收入。

该市还强化文化阵地建设,丰富安置点文体活动,做好群众感恩教育,着力增强搬迁群众文化自信。并优化社区管理,建立治安防控机制,组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基层治理领导小组,成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党组织,实现全市11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党组织全覆盖。

“实践证明,跨区县搬迁后,至少有四个方面的明显成效。”铜仁市相关责任人表示,搬迁彻底改变了深山区贫困群众的命运,极大加快了城镇化发展,有力激发了经济增长活力,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搬出大山,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到“换一方水土富一方人”的华丽转身。大量农村人口搬迁进城,加快了城镇化,据统计该市城镇化率提高了7个百分点。

此外,大规模搬迁,既拉动投资,又带动消费,既实现就近就业,又减少了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促进了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同时通过旧房拆除和复垦复绿,减轻了迁出地自然环境承载力,改善了生态环境,盘活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杨聪 刘煜妤)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