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勇:种茶带领乡亲致富

2020年01月02日10:03  
 

德江县平原镇台头村的乡村小路蜿蜒曲折,道路两旁种满了茶,有的茶树已开满了茶花。

这片茶叶基地是台头村的集体经济产业,台头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茶叶,村民杨勇承包经营这片基地,种植了500余亩茶叶。他正计划春节过后就组织工人对所有茶树进行修剪,以待清明节前采摘茶叶。

“这里种植的是绿茶,约225亩,另一片种植的是白茶,大约有165亩,另外还有黄金叶和奶白茶,各约25亩。”杨勇指着另外一边的深山处告诉记者。

杨勇经营这片茶叶基地已经有十年了。“曾经外出打工存了点钱,回来就承包土地种茶,最开始只种了10亩。这十年来,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茶叶长势不好,销路不畅等问题,说实话很多次都想要放弃,但是因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村里面的出谋划策,使我最终坚持了下来。如今,已拓展成为近500亩的大型基地了。我从一个只能外出打工的穷孩子,到如今在城里买了房、买了车,我觉得只要跟着党和政府走,就永远不会错。”杨勇感慨道。

谈及如今茶叶的销路,杨勇说:“早年我在江浙一带打工积累了些人脉,通过熟人介绍,销了部分白茶给那边的客户。客户都很满意我们的白茶,因此销路打开了。目前,我们的白茶主要销往江浙一带,而绿茶已经开始出口了,主要销往欧盟。”

杨勇不仅通过勤劳的双手使自己摆脱了贫困,他还通过劳动用工的方式促进台头村村民增收,同时让临近的水车村、坳田村村民实现增收,共计带动近3000村民增收。

谈及对茶叶基地的愿景时,杨勇表示:“我会一直把种茶当作自己的事业。这片茶山带我脱离了贫困,希望它今后能够继续带领更多的乡亲脱贫,让家乡的父老乡亲都过上好日子。”(张宏扬)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