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開陽視窗

開陽:打造鄉村環境變美景 繪就和美鄉村新畫卷

2024年03月04日14:27 |
小字號

陽春三月,漫步在禾豐鄉底窩壩呼吸著負氧離子滿滿的空氣,令人印象深刻的油菜花競相開放,煥然農村新氣象。

今年以來,開陽縣以農村“五治”為載體,精准推進“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廁”“治風”工作,改善提升農村人居環境,為鄉村“塑形鑄魂”,描繪一幅和美鄉村畫卷。

富美鄉村。

富美鄉村。

鄉村蝶變 激活振興“一池春水”

走進開陽縣雙流鎮三合村,溪水潺潺、鳥語花香,儼然一幅清新靚麗的鄉村新圖景。

“我們按照‘誰產生、誰付費’的原則,通過召開村民代表會議,審議通過了三合村垃圾收費長效機制,由村民‘輪值’,每運一次垃圾箱,村民支付垃圾轉運費30元,村民自覺在家中做好垃圾分類工作,統一運送至每組設立的垃圾箱內,妥善地將自家產生的垃圾和集體垃圾都安置好。”開陽縣雙流鎮三合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嚴明福介紹。

“和以前完全不同,大變樣了!”開陽縣南江鄉苗寨村村民張雲兵感慨地說道,今年明顯感受到環境的“大變化”。

在開陽縣南江鄉苗寨村村委會不遠處,可見一處無動力污水處理池,打開蓋子隻見水質清澈透亮。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在封閉空間,也聞不到任何臭味。

“以前,咱們村裡很多都用的是旱廁,不僅味道大,到了夏天到處是蛆虫,蚊子還多。我們通過‘專項補貼+政府補助+百姓出資’的方式,統一代請施工方進行廁所改造工程。現在家家戶戶都改成了水廁,不僅沒什麼氣味,連蚊虫也少了,村民們都說既方便、又衛生!”楠木渡鎮紅星村黨支部書記陳良強說道。

鄉風文明,淳美和諧家園。在開陽縣禾豐鄉王車村,“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蔚然成風,一股文明新風猶如春雨般潤進群眾心間。

“我們創新‘1+5+N’積分管理模式,配套打造‘積分超市’,通過“兌換積分”形式,以免費兌換物質獎勵帶動群眾講文明、樹新風、愛衛生,實現用‘小積分’煥新美麗鄉村新面貌。”開陽縣禾豐鄉王車村黨支部副書記陳明珠介紹。

齊力並發 刷新民生“幸福答卷”

堅持以提升宜居環境質量為突破口,辦理實事惠民生、整治提效能等方式提高宜居質量,改善社會風氣。

在“治房”方面,結合實地走訪情況,圍繞農村房屋的“建、管、用”,開展“房地一體”權籍調查,盤活農村閑置宅基地,改造宜居農房,有效改善鄉村風貌,扮靚宜居環境。

在“治水”方面,深化農村污水治理,實施集中供水保障工程,讓農村群眾受益,出台農村污水設施管護制度,農村黑臭水體整治動態清零,改善生活品質。

在“治廁”方面,引導農戶通過圈舍改造、老舊廁所改造、雜物間改造等,強化鄉、村兩級技術人員指導,將原有旱廁進行功能改造或拆除,解決農村戶廁維修管護問題,提高宜居質量。

在“治垃圾”方面,全縣自然村寨共設置垃圾收集點1938個,配備垃圾箱2166個、干濕分類桶13282組,抓實農村垃圾分類,扮靚鄉村環境,提升鄉村“顏值”。

在“治風”方面,以榜樣的力量推動鄉風文明建設,充分運用好村規民約、“紅黑榜”等相關體制機制,以星級文明戶、示范村寨為載體,彰顯榜樣力量,倡導移風易俗,改善社會風氣。

融合發展 破譯群眾“幸福密碼”

堅持問題導向,高標准、高質量抓好農村“五治”,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潔、淨、美”的整治目標,推動鄉村融合發展,不斷提升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創新改革模式。推廣水東鄉舍“622+1”、雙流三合8+1+N、高寨牌坊“721”等模式盤活閑置農房。在農村污水方面,根據村寨人口密度、基礎條件等,按照“宜集中則集中、宜分散則分散”進行處理,將治廁和治水有機結合。探索“禮單簿”變“鄰裡互助簿”和“一會一隊、四員”紅白理事運作模式,塑造鄉風文明治理典型。

加快產業發展。因類施策、對涉農項目系統性謀劃、資金有機整合,做強鄉村產業、配套完善設施,建成了以米坪新南黃桃、龍水花山蜂糖李、南江苗寨枇杷、楠木渡兩路辣椒、雙流三合度假避暑產業等示范村,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打造和美鄉村。

抓實基層建設。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村黨組織書記的“領頭雁”作用,選派專門從事“五治”民情助理。圍繞產業發展、農村“五治”、鄉村治理等開展理論培訓、實地觀摩等活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建設宜居和美鄉村。(圖/文 楊剛)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貴州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以“富礦精開”為關鍵抓手闖新路,以“四在農家·和美鄉村”建設為載體開新局,聚焦算力、賦能、產業三個關鍵搶新機,加快在提升生態系統質量、污染防治攻堅、綠色低碳轉型、拓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轉化路徑、創新綠色制度、弘揚生態文化六個方面出新績…… 2023年,貴州省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堅定不移圍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主攻“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堅定不移建設“西部大開發綜合改革示范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全力建設“六大產業基地”,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取得初步成效。…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概括了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這5個方面的中國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概括了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這5個方面的中國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