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貴州貴安新區——

培育壯大優勢特色產業鏈項目

本報記者 馬躍峰 程 煥
2024年02月26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施工現場,機器轟鳴、焊花飛濺,東數西算貴安新區算力產業集群配套項目首開區域進入收尾階段﹔華為雲數據中心大廳,一批知名科技企業代表圍繞大模型、人工智能與大數據融合創新等簽下一份份合作協議……近日,記者來到貴州貴安新區,隻見一派忙碌景象。

2014年1月,貴安新區成為第八個國家級新區,一座現代化新城拔地而起。2023年6月,貴州省委和省政府召開貴安新區高質量發展大會,全力推動貴安新區發展。目前,貴安新區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呈現良好發展態勢。

走進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數據機樓裡的指示燈閃爍不停,10萬余台服務器飛速運轉。2023年,中國電信在貴州投用智能算力,挂牌東數西算(貴州)智算中心。這座園區實現了從通算到超算、智算的跨越式發展。

圍繞算力、賦能、產業3個關鍵,貴安新區正培育壯大一批優勢特色“東數西算”產業鏈項目,實現數據從“存起來”到“跑起來”“用起來”的轉變。2023年,貴安新區發布優質應用場景200個,集聚大數據及關聯企業816家,互聯網、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收預計突破530億元。

近年來,貴安新區加快建設算力保障基地,新能源汽車、電池及材料生產基地等,全力打造電子信息制造、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新能源新材料3個產業集群,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機械臂翻轉騰挪,智能轉運車來回穿梭。在弗迪電池有限公司生產車間,4條自動化生產線開足馬力生產。“2022年底全面進入試生產階段,現在產值已經達到48億元。”弗迪電池有限公司生產負責人張駿說,得益於新區提供的標准廠房以及完善的惠企政策與服務保障,項目順利實現“當年簽約、當年建設、當年投產”。

為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貴安新區依托貴州省內豐富的礦產和化工資源,建設新能源企業擴大生產和業務的新興投資地,吸引了奇瑞、比亞迪、寧德時代等眾多知名企業前來建廠。

在龍頭企業帶動下,配套企業不斷聚集。去年以來,貴安新區按照全產業鏈的招商思路,聚焦動力電池、儲能電池、光伏電池,補齊隔膜、銅箔、鋁箔、鋁塑膜等短板,積極引進上下游配套企業。2023年,新能源汽車、電池及材料產業產值達62億元,同比增長272.4%。

1月5日,一場接車儀式在貴安新區皂角壩車輛段舉行,一列滿是貴州元素的電動客車讓人眼前一亮。根據計劃,連接貴陽市區與貴安新區的貴陽軌道交通S1線,將於2024年底開通初期運營,屆時兩地聯系將更加緊密。

近年來,貴陽市充分發揮省會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攜手貴安新區推動產業布局、要素配置、服務保障等融合發展,促進各類要素在更大范圍內暢通流動,為貴安新區開拓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我們實行政策、項目、資金‘一盤棋’,凝聚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貴州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貴安新區黨工委書記胡忠雄說,將統籌推進貴陽老城疏解和新區建設,持續提升貴安新區的經濟體量、企業數量、人口總量、就業容量。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6日 第 06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