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

沿河:75名外嫁女集體回娘家同念親恩

2024年02月18日14:18 |
小字號

昔日同飲家鄉水,今朝共敘姐妹情。近日,沿河自治縣夾石鎮青杠園村鑼鼓喧天、人山人海,原來是該村在舉行首屆外嫁女回娘家活動,村裡75名外嫁女在家人的陪伴下,挑著籮筐回娘家。

村民們為外嫁女精心准備的土家長桌宴。

村民們為外嫁女精心准備的土家長桌宴。

當天上午11時,青杠園村村民、腰鼓隊、舞龍隊伍在村路口迎接杜氏外嫁女回家。

從村路口到村文體廣場的鄉路兩邊,挂滿了彩旗彩帶,大家穿著花棉襖,圍著紅圍巾、肩挑彩禮擔,在腰鼓隊和舞龍隊的帶領下款款而行,走出了一條亮麗而別致的風景線。

雖然外嫁女回娘家並不稀奇,但75人一起回娘家歡聚的場景,在沿河還是第一次。這次聚會讓生活在廣東深圳、上海、湖南、貴陽等地的外嫁女得以與多年未見的好姐妹團聚在一起。

歌伴舞《常回家看看》。

歌伴舞《常回家看看》。

參與此次活動的外嫁女中,大多為一起長大的發小閨蜜,許多人出嫁之后便很少見面。在聚會現場,姐妹們激動地拍手擁抱,拉起家常,回憶兒時往事,現場充滿暖暖的鄉情。

活動中,還進行了精彩的文藝表演,大家自編、自導、自演的腰鼓表演《中國紅》、舞蹈《回娘家》、土家金錢杆《梁山伯插曲》、歌曲《又見山裡紅》、手勢操《感恩的心》、歌伴舞《常回家看看》等節目輪番上場。歡快的表演、優美的舞姿、精彩的演唱,贊美家鄉村容村貌的變化,祝福家鄉振興,表達她們雖然身在異鄉仍記挂娘家的情誼。

精彩的舞獅表演。

精彩的舞獅表演。

外嫁女代表杜美霞還專程探望了村中的70歲以上老人,送上慰問金,與他們拉家常,並叮囑他們一定要保重身體,外嫁女的這份親情,讓村中老人們感動不已。

“無盡的思鄉陪伴了我們走過了這三十幾年,一切的一切都在不知不覺中發生著變化,唯有不變的是對家鄉的思念。今天,我們能夠從全國各地趕回來相聚,心情激動萬分,同時,也看到了家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家家戶戶都過上了好的生活。”杜美霞說。

外嫁女、村民大聯歡。

外嫁女、村民大聯歡。

“讓我不遠千裡從上海回到家鄉參加這次活動,讓我們這些平時不能聚在一起的姑姐們,通過這次活動有這樣的機會,大家能夠相聚在一起,再聚情緣,我感到非常榮幸,祝咱們村的以后越來越好,也祝各位父老鄉親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新春快樂!”青杠園村外嫁女杜小英說。

聯歡會結束后,在眾鄉親們的共同見証下,75名外嫁女吃起了村民們為她們精心准備的土家長桌宴。9道土家特色菜讓回娘家過年來的外嫁女,品嘗到濃濃的家鄉味道。

“今天的青杠園好熱鬧,老老少少聚在一起,充分發揚了土家人孝老敬親的傳統美德,大家不忘鄉恩,回報家鄉、建設家鄉。”青杠園村村民熊艷飛說。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村民們紛紛表示,希望外嫁女常回家看看,青杠園村永遠是她們的家,是她們最堅強的后盾,呼吁大家共同組建一個朝氣蓬勃、團結友愛,互幫互助的大家庭,攜手並進為家鄉的鄉村振興建設出力。

“她們有的出嫁已經幾十年了,有的也有一兩年,但家鄉每一年都在變化,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通過這次活動,讓她們回家鄉,看看家鄉和父老鄉親的變化,形成凝聚力,助推鄉村振興。”青杠園鄉賢人士杜典軍說。(圖/文 張洪全)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