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程煥

越來越多的青年人活躍在廣袤田野,成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先鋒榜樣——

繪就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新畫卷(新春走基層·特別報道)

2024年02月07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當下,農村不僅是充滿希望的田野,更是干事創業的舞台,越來越多青年人活躍在廣袤的鄉土大地上,在推動農業發展中苦干實干,在參與鄉村治理中擔當作為,在服務農民中增長才干,成為打好鄉村全面振興漂亮仗、繪就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新畫卷的有生力量。

近年來,共青團中央、農業農村部評選出一批全國鄉村振興青年先鋒,他們厚植愛農情懷、練就興農本領,展現了新時代中國青年的風採,成為對鄉村全面振興作出積極貢獻的青年典型。新年伊始,本報記者分赴江蘇、浙江、廣西、貴州、寧夏、新疆等地,走近其中6位全國鄉村振興青年先鋒標兵,傾聽他們講述投身鄉村全面振興的青春故事。

——編 者

沉下去,奔向農村干事創業

“把根扎穩,盡微薄之力,幫助鄉親們把日子越過越好”

“六段是個好地方咧,層層茶山穿山頂咧,今天有客到我村咧,請你喝杯六段茶咧……”汪雲貴一首悠揚的《迎客歌》,引來游客一片喝彩。來自黑龍江的68歲游客鄭亞寧說:“六段人熱情好客,這個年我和老伴就在這裡過!”

廣西金秀瑤族自治縣六段村曾是個貧困村,如今全村吃上旅游飯,村民蘇玉榮感慨:“離不開帶頭的汪大妹!”

“汪大妹”就是汪雲貴,2014年從南京辭職返鄉后,她成立了旅游公司。汪雲貴請縣文化館的老師教村民們排練舞蹈,搭建班子唱瑤歌,邀請非遺傳承人展示瑤繡技藝……在她的推動下,長桌宴、舂糍粑、篝火晚會等民俗活動辦得紅火,刺繡、竹編、根雕等土特產也漸漸熱銷。

總有人不解她為啥要回來,汪雲貴答:鄉愁。“在南京時,我常想,六段村就是我的詩和遠方。我想回到這裡,把根扎穩,盡微薄之力,幫助鄉親們把日子越過越好。”

“鄉愁”,是不少青年人返鄉創業的緣由。

姜麗娟是浙江淳安縣楓樹嶺鎮下姜村人,2016年上半年,原本在杭州安家落戶的她,和姐姐一起花錢把父母的老房子來了個“徹底改造”,這一改,改出了下姜村第一個精品民宿。姜麗娟順勢辭職回家,專心搞民宿經營。

“小姑娘有魄力有能力!”鄉親們對她刮目相看,跟著她建起了村裡的第一批民宿。2018年,姜麗娟入了黨,后來還進了村兩委。2020年,村兩委換屆選舉,年輕的她高票當選村黨總支書記。當時她頗感意外,但現在回想,其實也是情理之中。

下姜村發展需要新思路,眼界更開闊的姜麗娟更合適。“農村需要年輕人,我感覺肩上的擔子越來越重了。”姜麗娟說。

有人帶回發展思路,有人帶回產業技術。

在貴州獨山縣百泉鎮百泉湖村的一座山頭,暖陽下,一片片油桐樹青翠蔥綠令人心曠神怡。“這裡曾經是一座荒山……”楊安仁是當地的油桐產業帶頭人,成長於獨山縣的一個小山村,從小就見慣了油桐樹。每到果實成熟季節,老鄉們上山撿些果子,背到集市上賣,貼補家用。

“既然山上適合種油桐,為何不規模化種植呢?”帶著這個念頭,畢業於魯東大學農學院的楊安仁,繼續鑽研農技知識,求助相關專家,打拼10多年,不僅在獨山縣種下了2萬多畝油桐,還在全省多地建設產業基地,輻射周邊區域,總種植規模超9萬畝。楊安仁成立的桐油產銷一體化企業,帶動4000多戶村民參與油桐種植,直接安置就業1000余人,每年發放務工工資超千萬元。

還有一些“入鄉”的青年人並非“返鄉”。金玉龍就是其中一位。

“把殘膜清干淨,春節后就能備種新茬啦。”大雪過后,金玉龍和馬金保戴著厚手套,用鋤頭刨開土,把一張近10米長的地膜扯了起來。馬金保把殘膜疊好放進農用車貨箱。金玉龍笑著說:“這一車拉到我們公司裡,老馬能賺500元。”

馬金保是寧夏固原西吉縣西灘鄉廟灣村村民,而金玉龍是當地一家塑業公司的負責人。“殘膜也是寶,能用來生產管材、雨衣雨傘等塑料制品。”金玉龍是一名退役軍人,在甘肅工作。2016年,他了解到固原常年缺水少雨,農業發展需要優質地膜。“農村地膜市場大,鄉村發展前景廣,我決定創業試一試!”如今,公司已獲得30多項技術專利,生產的農用地膜、棚膜暢銷甘肅、寧夏、新疆等地,並為周邊近百名群眾提供了穩定的工作崗位。

解難題,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既要有股韌勁兒,經得起磋磨,又要有些真本事,用成績說話”

在江蘇高郵城南經濟新區浩芝村,通郵電商產業園裡的12個直播間熱鬧非常,鴨蛋、香腸等產品琳琅滿目,飄出陣陣香氣……卞盛潔是這家產業園的負責人,2015年,高郵市城南經濟新區到外地招商引資,一直從事電商工作的她信心滿滿地回鄉創業。

沒想到,很快,一道道難關就擺在她面前……

第一關,邀人。產業園一開,入駐者寥寥。卞盛潔想邀請靠電商打開鴨蛋銷路的劉文芳,卻被拒絕了八次。“我自己做得好好的,為啥要去你那裡?”“園區可以提供場地、倉庫,整合資源和政策,幫你把企業做大……”第九次上門,終於打動了劉文芳。

第二關,培訓。卞盛潔想讓更多人掌握電商技能,了解產業園的好處。沒有人脈,她就聯系當地農業農村部門、婦聯等﹔沒有現成素材,她就自己悶頭做了好幾天PPT……從“大課”講到“小班”,再到“一對一”指導,卞盛潔收獲了越來越多的支持者。

第三關,轉型。“起初我們是傳統電商,開網店。”周莉是個殘疾女孩,在卞盛潔的幫助下,從2018年開始試水視頻和直播。“卞老師和我們一起研究怎麼拍,還幫我設計腳本,一字一句琢磨。”漸漸地,周莉用積極真誠的直播風格贏得網友的信賴,並帶動身邊的朋友一起參與電商創業。

“一個人想要帶動一群人,既要有股韌勁兒,經得起磋磨,又要有些真本事,用成績說話。”卞盛潔的感慨,也是很多人的心聲。

姜麗娟說:“經常上門做功課,心裡才有本明白賬。”

去年,村裡打算建設“共富后巷”,對村裡后街小巷統一規劃,施工地點就在幾戶村民家門口,施工帶來暫時的不便讓個別村民不太樂意。

於是,姜麗娟幾乎每天往村民家裡跑,耐心解釋,聽取大家的意見。“‘共富后巷’建好后,不僅有租金賺,還能在家門口就業,以合伙人的形式加入村集體經濟……”姜麗娟說,“心齊了,問題也就好解決了。”

楊安仁說:“科技興農不是空話,品種好才能產業旺。”

2015年,5000畝油桐林遭遇枯萎病,大量已經挂果的油桐樹陸續枯死。試了各種藥物,翻了許多書籍,仍找不到辦法的楊安仁試著給油桐專家、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研究員汪陽東發了一封求助郵件。

汪陽東帶團隊來到獨山縣,他們從基地僅存的13棵油桐樹著手,通過分子選育、雜交育種和嫁接的方式,終於找到了產生抗體的油桐品種。后來,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魯東大學等單位的指導下,楊安仁又成功讓油桐產量實現3—6倍的增長,每畝產值達1萬多元,並建成了優質油桐種質資源庫。

王軍揚說:“帶頭干就得不怕難,銷售額就是說服力。”

王軍揚是新疆金聖果農業專業合作社和一家沙棘產品公司的負責人,和沙棘打了十幾年交道。2018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推進團場綜合配套改革時,每人分到了70畝沙棘地。“一年下來啥都賺不著,咋干?”有人提出,種沙棘隻見生態效益,沒有經濟效益。

“沙棘果摘下來,我去找銷路!”時任第九師一七〇團六連黨支部書記的王軍揚對大家說。王軍揚心裡也沒底,但隻能到處打聽哪裡有沙棘加工企業,上門去推銷,“一開始沒人知道我們的沙棘果怎麼樣,跑了十幾家企業,終於找到兩家願意收購的。”當年10月,840多噸沙棘果全部賣完,銷售額達到540萬元。看著別人沙棘地管護得好,一畝掙2000多元,之前不願干的人坐不住了:“沙棘果就是‘金果果’嘛,咱還是踏實干吧!”

向未來,努力實現美好願景

“與其隻顧自己發展,不如大家一起發展更充實、更有成就感”

如今,入駐通郵電商產業園的企業達700多家,卞盛潔和團隊累計培訓超20萬人次,帶動產業鏈就業超10萬人。把精力都投入培訓孵化,自己的事業怎麼辦?卞盛潔坦言:“我越來越覺得,與其隻顧自己發展,不如大家一起發展更充實、更有成就感。”

未來有什麼打算?“以前和我打交道的,大多是老農民,現在有一多半是年輕人。”卞盛潔有個新年“小目標”:培育孵化5000名返鄉大學生和鄉村青年,幫助他們走好就業創業第一步。“我還想再細分出一個跨境電商產業園,讓更多村鎮企業走向國際市場。”

發展特色產業的帶頭人,紛紛向深加工方向探索。

前幾天,王軍揚抽空去了趟重慶。“和代理商談合作,今年要在重慶開設30家專營店!”王軍揚早就意識到延長產業鏈、拓寬市場的重要性,前幾年,公司就推出了飲料、凍干粉、籽油等20多款沙棘系列產品。去年,全團沙棘總產量達8000多噸,六成加工成了沙棘產品。

“我們剛推出了軟膠囊和多肽粉兩款新產品,市場反響不錯。今年,我們還將建設黃酮和花青素提取生產線。廣州的外貿事業部,春節后也要開始運營了。”王軍揚說,“產品和市場兩手抓。”

“這種地膜便於除草,這種打孔地膜專門用來種菜,這種反光地膜能為果樹增加光照……”存滿地膜產品的庫房裡,金玉龍如數家珍,言語中透露著信心:“春節后我們計劃再投入600萬元搞研發,進一步提高地膜對農田的增產效果。”

除了農用地膜,金玉龍還打算依托當地自然條件,帶動農民發展中藥材產業。“種苗繁育、土壤改良、物聯網設備建設……今年要多跑幾個村子,以‘企業+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多搞合作,一起增收!”金玉龍對未來充滿希望。

在發展產業的同時,楊安仁沒有放棄自己的學業,目前他已經在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深造。“桐油在機械制造等很多領域應用廣泛,我想抓住機遇。”楊安仁說,近幾年,從工業原料拓展到醫用原料,從培育新品種到建設種質資源庫,他們與北京林業大學、中南林業科技大學等越來越多的科研院所開展合作。

去年,公司引進3名博士作為科研帶頭人,開展油桐選育與高附加值產品研發。“馬上又有兩名博士要來了。我們這兒雖然偏遠,但能吸引到一些志同道合的人,是件幸福的事。”楊安仁高興地說。

瑤寨門口,紅燈籠、大紅花,一派喜氣洋洋。春節將至,文旅市場更加紅火。

汪雲貴笑著說:“這幾天越來越熱鬧。我們還要舉辦年貨集市,我可有得忙咯!”

“村裡的特產銷路很旺。依托粵桂協作機制,村裡的茶葉、臘肉、竹筍等正一車車運到廣東茂名。大年初八,我還要去趟廣西南寧,那邊有家企業看上了我們的產品,要合作呢。”汪雲貴一條條列出自己的新年規劃,“頭一件,請技能大師、非遺傳承人來我們村,培訓一下文物保護和技能傳承﹔第二件,廣西陽朔那邊旅游搞得好,把他們的景點運營人請來,看能不能幫我們設計幾條精品旅游線路……”

姜麗娟一邊忙著歲末年初的大事小情,一邊也在總結思考:“去年有返鄉能人投資項目,但受各種因素限制,沒能落地,有點遺憾。去年,我們還建設了水上樂園等一批項目,怎麼利用好這些資源,讓游客願意來、留得住,還要再想想。”

成為村黨總支書記后,姜麗娟每天早起化妝,她笑稱:“反倒比以前更注意形象了。”“年輕人就要有年輕人的朝氣和活力!”下姜村村民余娟妹夸贊姜麗娟。如今的姜麗娟,在為扮靚下姜村,忙得不亦樂乎。

是啊,還有那麼多意氣風發的青年,正在匯聚起磅礡的青春力量,扮靚廣袤的鄉土大地……

(本報記者姚雪青、竇瀚洋、張雲河、程煥、張文、李亞楠)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7日 第 06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