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普定視窗

普定縣文體廣電旅游局:辦好四類活動 推動文藝文化繁榮

2024年01月12日14:28 |
小字號

2023年,普定縣文體廣電旅游局依托縣圖書館、縣文化館、縣體育服務中心及縣域各社團組織、各協會和文化志願者,在全縣范圍內廣泛開展各類文藝文化活動,唱響新時代文藝文化贊歌,講好普定文藝文化高質量發展故事。

廣泛開展“送文化下鄉”活動。2023年以來,普定縣文體廣電旅游局把送文化、種文化與育文化相結合,以“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戲曲進鄉村”“文藝輕騎兵”等活動為載體,深入鄉鎮(街道)、村(社區)開展“送文化下鄉”文化惠民活動26場(次)。如:邀請揚州市曲藝研究中心到化處鎮水井村荷花節演出現場專場演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揚州評彈、與縣文聯共同到貓洞鄉佑奮苗寨苗家院落開展“黨的聲音進苗寨”文藝輕騎兵志願服務活動、2023年春節期間,在縣音樂廣場連續三天開展民族民間文化展演等,把優秀文化送到群眾身邊。創作、編排了《安順舞起來》《普定謠》《舊時光》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文藝節目10個,深受廣場舞、花燈、歌舞等文藝文化愛好者的喜愛。

深入開展“我們的節日”文化活動。以“營造濃厚傳統節日氛圍、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為目標,2023年,文廣局組織開展了元旦迎新音樂會、少兒春晚、元宵燈謎會、第七屆屯堡花燈地戲大賽、鐵水沖龍等非遺展演、端午節群眾集體包粽子等主題文化活動,大力傳承發揚傳統文化,營造和諧節日氛圍。將文化與旅游活動結合起來,在定南街道沙灣景區開展了為期15天的“文城之春”文化旅游活動,開展文藝文化演出9場(次)﹔在化處鎮水井村開展了為期14天的“文城之夏”水井荷花節活動,期間開展文藝文化演出7場(次)﹔積極籌備2024年春節的鐵水沖龍文化周主題活動,依托鐵水沖龍非遺文化活動開展,進一步營造濃厚的春節“年味”,竭力讓廣大群眾熱熱鬧鬧、歡歡喜喜過春節。

2023年,普定縣文體廣電旅游局主辦各場主題文化活動共計50余場(次),指導幫助各鄉鎮(街道)主辦各類文化活動20余場(次)。

創新開展閱讀推廣活動。普定縣圖書館深入學校、村(社區)廣泛開展閱讀推廣活動,如“4.23”縣四小閱讀分享會、玉秀社區“世界讀書日”閱讀分享會等。其中,“燈謎文化進校園”這一創新推廣活動在青少年學生中廣受歡迎。縣圖書館將人名、地名、成語、名山大川等創作成燈謎,利用課余時間走進校園,組織學生們猜燈謎,既激發了學生們的閱讀興趣,又使猜燈謎這一傳統文化得到弘揚及傳承。今年以來,共開展閱讀推廣活動18余次,展覽2次,講座15次,讀書活動50次。

大力組織開展體育活動。2023年春節,普定縣文體廣電旅游局在白岩鎮農耕庄園舉辦了普定縣2023年“紅紅火火過大年”“美麗鄉村·全民健身·生態農耕”籃球邀請賽。指導坪上鎮、馬場鎮等鄉鎮舉辦了春節系列娛樂活動豐富春節期間群眾文體活動,4月份聯合縣教育和科技局舉辦了全民小學生籃球賽,同時積極組織人員參加安順市U15、U17籃球賽、小寨村“村BA”等市級體育賽事。2023年5月成功舉辦了全縣第二屆干部職工運動會,參賽運動員2230名,吸引約15萬人次群眾觀賽,極大地提升了全民健身運動熱潮。中秋國慶期間,引導第三方經營主體普定縣夜郎自行車俱樂部、普定縣抱團志願者協會主辦普定縣“龍的傳人向前沖”第二屆自行車賽,280余名運動員參賽,引流500余名外地游客來普。組織參加安順市第三屆運動會,並取得了金牌數全市第二名、安順市第三屆運動會“優秀組織獎”及“道德風尚獎”的好成績。(普定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