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生態環境廳

湄潭縣“三強化”全面開展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

2024年01月11日10:22 |
小字號

為深入打好生態環境風險防控攻堅戰,主動排查解決好群眾身邊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有效防范各類突發環境事件,確保轄區生態環境安全形勢持續穩定,湄潭縣“三強化”全面開展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

強化組織領導 聚焦重點排查

一是召開會議對全縣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專項整治行動進行詳細部署。二是制定印發《湄潭縣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專項整治行動方案》,成立由縣長任組長,分管縣長任副組長,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工作領導小組。三是抽調專人組成2個現場排查組聚焦縣城區內225家企業,重點排查企業在環保手續辦理、污染治理設施建設運行、污水管網建設維護、排污方式、排污去向、企業環境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問題。

強化工作調度 壓實各方責任

一是按照“日調度、周報告”制度,15個鎮街、各行業主管部門和現場排查組針對當日開展的排查情況進行梳理,上報專項整治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匯總。二是專項整治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縣委辦綜合督查室對此次專項行動開展全過程督促檢查,對工作中存在的部署不及時、工作推進不力、敷衍應對以及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及時上報領導小組,依法依規進行追責問責。

強化問題整改 堅持分類處置

一是自專項行動開展以來,15個鎮街共排查點位342個,發現生態環境問題7個,均由現場排查組明確整改要求並督導落實整改,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排查縣城區重點企業147 家,共計發現涉及未批先建、無証排污、應急物資不完善等生態環境問題171個。三是短期內能立行立改的由現場排查組明確整改要求並督導落實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由市生態環境局湄潭分局跟進現場調查,下達執法文書,限期整改,並按期開展后續督察。四是涉及環境違法行為的,由市生態環境局湄潭分局立案調查,依法打擊。

截至目前,現場排查組排查的171條生態環境問題已立行立改26條,市生態環境局湄潭分局補充筆錄12份,下達整改文書2份,立案調查3起。(貴州省生態環境廳官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