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生態環境廳

遵義市生態環境局正安分局多舉措開展歲末年初環境風險隱患排查

2024年01月11日10:20 |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省、市、縣關於歲末年初生態環境安全工作決策部署,切實加強歲末年初生態環境安全防控工作,堅決遏制各類突發環境事件發生,保障轄區環境安全持續穩定,正安分局多舉措開展2023 年歲末年初環境風險隱患排查工作。

一是制定了《2023 年歲末年初環境風險隱患排查工作方案》,分局成立了以主要負責人為組長、班子成員為副組長、各股室負責人為成員的歲末年初環境安全隱患排查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具體負責歲末年初環境安全隱患排查工作日常事務,明確了歲末年初環境工作方向。

二是深入開展歲末年初重點企業環境風險隱患大排查。結合冬季特別是低溫凝凍天氣下生態環境領域潛在風險,以“網格”為基礎,重點檢查企業的環境風險評估開展情況、環境風險隱患排查情況、環境風險防控設施建設及運行情況、環境應急預案編制評估備案及演練情況以及環保設施安全風險等情況進行重點檢查,提高企業環境安全意識,增強環境風險應對能力,有效降低環境安全風險。截至目前,已排查企業10家,發現隱患1個,已按要求督促企業開展了整改。

三是開展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安全隱患排查。組織開展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風險隱患排查,重點排查飲用水源一、二級保護區內排污口設置、與供水設施和保護水源無關的建設項目、應急預案編制備案等問題,在飲用水水源地附近是否存在危險廢物經營、儲存場所。查明飲用水水源保護區是否按要求完成規范化建設,存在交通和輸油、輸氣管線穿越的飲用水源地是否建有安全防控及應急處置設施,動態摸清固定源、移動源、面源的環境風險防范狀況。

四是開展群眾舉報投訴重點案件或網絡輿情等突出環境問題排查。結合中央環保督察交辦信訪件以及網絡輿情、12345熱線、12369 舉報等渠道,排查群眾最關注、反映最強烈的熱點案件、焦點事件。能立即解決的,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立即解決﹔不能立即解決或當前政策無法解決的,做好與群眾的溝通和政策解釋工作,爭取群眾理解,積極化解矛盾,防止群體性事件發生。

下一步,正安分局將繼續強化責任擔當、夯實職責。牢固樹立紅線意識,對當前生態環境安全形勢進行科學研判,真正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從根本上防范化解重大環境安全風險,確保環境安全穩定。(貴州省生態環境廳官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