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瓮安視窗

瓮安:“硬件”提檔升級,為工業發展“保駕護航”

2024年01月10日14:28 |
小字號

近年來,瓮安縣依托磷煤資源豐富、化工園區面積較大、“三酸兩鹼”要素齊備、磷化工“濕熱並舉”產業發展基礎等優勢,加快布局新型工業,讓“新芽成大樹”,經濟從無到有,聚勢發展,成為產業向高質量發展“蝶變”的重要引擎。

瓮安聚焦產業發展,組織優勢持續凸顯。緊盯打造千億級現代化工園區及全國一流現代磷化工產業基地目標,採取“單獨組建”“聯合組建”等方式建強上下游企業黨組織,實現園區非公企業黨組織全覆蓋。在工業園區建立黨建工作指導站,組織黨員干部下沉園區一線建堡壘、解難題、送服務,從黨建+招商引資、黨建+企業服務、黨建+園區建設等方面建言獻策,營造資源共享、事務共商、活動聯辦的干事創業濃厚氛圍,推動園區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互促共進。截至目前,指導站已指導園區148家企業的黨建工作,實現全覆蓋,在一線解決問題200余件,切實將黨建優勢轉化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紅色引擎”。

瓮安聚焦產業保障,園區配套持續完善。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促進經濟行穩致遠的切入點,確定以現代化工為重點,精細化工為補充,山地組團為載體的發展方向,通過做大產業、做強平台、做實項目、做優環境等,著力完善延伸產業生態鏈條,高標准推進“一區四園”的工業空間布局,大力建設基礎工業園、循環工業園、精細化工園。對標“國內一流、省內領先”,完善園區“產業聚集、基礎配套、服務保障”三大功能,在供排水、電力設施、道路交通等基礎設施上不斷下功夫,工業園區承載能力不斷增強。建成融合生產經營調度、安全環保監管、招商推介服務為一體的智慧園區綜合服務平台,開展“企業側、平台側、監管側”智能化改造升級,推動資源、生產、銷售、安全、環保、能耗等數據自動化採集、全過程預警,全力打造較低安全風險等級的D級化工園區。

瓮安聚焦產業體系,項目招引持續突破。結合產業結構特點和優化升級需要,圍繞全省新能源電池材料“一核兩區”戰略布局,按照“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責任化”原則,緊扣延鏈、補鏈、強鏈、育鏈進行項目招引。深化“招商事前評估+事后考核(退出)”模式,嚴把投資強度關、產出效益關和資源利用關,強化細節測算分析,構建項目簽約、落地等“全生命周期”跟蹤調度工作機制,切實提升招商實效。2021年以來,共簽約落地項目42個,簽約資金585億元,千億級現代化工產業集群發展的大幕正在徐徐展開。(瓮安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