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七星關區視窗

七星關區:東西部協作助醫療提質增效

2024年01月09日14:27 |
小字號

醫療衛生,是一件事關百姓身心健康的民生工程。

近年來,七星關區搶抓東西部協作有利契機,充分利用廣州市天河區幫扶資源,通過加強醫療管理、醫療技術等領域交流合作,積極開展各項醫療幫扶工作,全面提升區域醫療服務品質,為七星關區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注入全新動力。

在七星關區中醫婦幼集團醫院,副院長曾麗歡正和醫生們對患者進行日常檢查,並仔細詢問患者的病情,掌握科主任及主管醫師對患者病情的分析與處置情況,同時就相關病例和醫生進行交流。

曾麗歡是廣州市天河區派駐七星關區開展駐點幫扶的專家之一,現挂職區中醫婦幼集團醫院副院長職務。“我主要開展院感方面及護理工作,並協助醫院完善日常工作,主要包括對臨床開展多學科討論的會議,進行個案應急演練、護理查房及知識培訓。”曾麗歡表示,幫扶期間將盡心盡力為每一位患者服務。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自到該院開展醫療協作以來,曾麗歡充分運用自身工作經驗、資源及學科優勢,常與同事們一道分析研究患者病例,交流探討先進的理念和醫療技術,並結合醫院實際,帶出一批業務骨干,為全面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水平貢獻一份綿薄之力。

據了解,自2021年8月與天河區婦幼建立幫扶關系以來,按照“七星關所需,天河所能”原則,天河區婦幼保健院多次組隊到七星關區中醫婦幼集團醫院開展實地調研,落實幫扶政策,共派出涵蓋新生兒科、兒科、產科、護理等重點專科的6名高水平醫務人員到區中醫婦幼集團醫院開展駐點幫扶。幫扶專家從抓管理、強技術、育人才、謀發展等各方面給予精心指導,提出了許多實際應用的方案,為醫院培養一支“帶不走”的醫療人才隊伍。

僅2023年,該院開展基層人員培訓28次,培訓1323人次,現場指導144次,教學查房21次,義診巡診23次,受診人員1500余人,幫助開展新項目1個,推薦18名醫務人員到廣東省高水平醫院進修學習,以同質化管理方式開展真幫實扶,全面提升區中醫婦幼集團醫院的醫療服務水平,為該院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自東西醫療協作以來,廣州市天河區支援醫院利用其優質醫療資源,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相結合的方式,進一步提升了七星關區醫療衛生綜合能力,促進七星關區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區中醫婦幼集團醫院黨委委員、副院長唐玲表示。

協作幫扶顯真情,共擔使命護健康。乘著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春風,七星關區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不斷創新,便民服務不斷延伸,讓老百姓實實在在享受到衛生健康帶來的“紅利”。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下一步,七星關區將以更加積極、主動、進取的精神狀態,與廣州市天河區加強對接,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找准實際需求點,確保各項幫扶舉措和各級醫療優質資源在全區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全面助推七星關醫療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七星關區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