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普定視窗

普定:“小兔子”發展成大產業

2024年01月09日11:41 |
小字號

近年來,普定縣結合自身市場優勢、產業優勢、區位優勢、氣候優勢、種養結合優勢“五大優勢”,精准決策,快速推動,選擇肉兔產業作為主導產業之一快速推進,實現了肉兔養殖產業從無到有的裂變式發展,建設成為全省存欄種兔最多和出欄商品兔數量最大的縣,真正把“小兔子”發展成了大產業。

強化產業發展規劃引領。為把肉兔產業發展做到科學化、標准化、產業化,普定縣聘請西南大學編制完成了《貴州省普定縣600萬隻生態肉兔產業發展規劃(2019-2023)》《普定縣種兔場設計方案》《普定縣肉兔屠宰場屠宰與精深加工廠設計方案》,印發了《普定縣肉兔產業發展技術規范(試行)》。通過抓好產業發展規劃,對培育建成“飼料廠—種兔場—肉兔養殖場—肉兔屠宰場—有機肥加工廠”五位一體的肉兔全產業鏈做到科學規劃、合理設計、有序推進,為產業健康發展奠定了基礎。

強化產業發展組織保障。成立了以縣委、縣政府分管領導為組長,相關單位為成員的產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成立了肉兔產業發展專班,對全縣肉兔產業發展各項工作統籌協調、安排部署和督查指導,確保了肉兔產業有序開展。同時,配套出台了一系列工作措施,為肉兔產業發展落實了組織保障,有效促進了產業快速健康發展。

引進龍頭企業帶動全產業鏈培育發展。為延伸產業鏈,提升附加值,把肉兔產業做大、做強、做優,做成全產業鏈發展,普定縣積極開展產業大招商活動,引進肉兔養殖龍頭企業四川眉山科苑飼料公司進駐普定。圍繞“飼料生產-種兔供給-肉兔養殖-肉兔屠宰與加工-有機肥加工”五位一體全產業鏈謀劃發展,重點投入資金抓好飼料廠、種兔場、養殖場等培育建設。一是採取SPV發展模式建設潤豐飼料廠項目,目前,項目用地征用已完成,正在組織實施。二是擬採取SPV發展模式建設(原種)兔場,目前用地選址已完成。三是擬採取SPV發展模式提質改造肉兔養殖場,目前,正在組織實施,選址已完成。

強化疫病防控,保障產業健康發展。普定縣以春秋兩防為主要抓手,建立健全疫病防控機制,加強以兔瘟等為主的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工作落實,加強疫病監測,強化應急措施落實,並由政府統一採購疫苗,免費發放給養殖企業和養殖散戶,由政府出資組建和培訓防疫員為養殖戶提供免費注射疫苗的服務,這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基本確保普定縣7萬余隻種兔實現兔瘟巴二聯苗等兔主要疫病的疫苗應免疫率達100%,保障了普定縣肉兔產業的健康快速發展。

截至目前,全縣建成規模養兔場34個,存欄父母代種兔7.05萬隻,存欄商品兔75萬隻,普定縣肉兔產業已發展成為全省存欄種兔最多和存欄商品兔數最多的縣。肉兔產業銷售收入預計達4.46億元,養殖成本(不含固定資產投入)4.06億元,養殖盈利4000萬元左右。目前,全縣已建成年供3萬隻祖代兔場1家、規模養兔場32家、年屠宰200萬隻兔屠宰場1家,正在建設年供1.5萬隻原種兔場1家和年產20萬噸兔飼料場1家,基本形成了集“飼料生產、種兔供給、肉兔養殖、屠宰加工和種養結合”為一體的全產業鏈,產業鏈建成滿產后,預計產值達20億元以上。(普定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