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平壩視窗

15年從警路,把根深深扎進群眾心田

—— 記貴州省2023“最美基層民警” 平壩區鼓樓派出所副所長秦童玲

2024年01月09日16:23 |
小字號

烈日下、寒風中、迎晨曦、披星月,走村入戶,是平壩區鼓樓派出所副所長秦童玲的工作日常。近日,筆者跟隨大家口中的“小秦熱線”來到平壩城區東方社區,深切感受社區民警秦童玲的柔情與堅強。

冬日用火安全尤為重要,剛結束貴州省2023年“最美基層民警”媒體見面會的秦童玲顧不上休息,馬不停蹄地投入到工作中,和同事一起來到東方社區走訪,向社區居民和商鋪宣傳用火安全相關知識。

秦童玲與群眾交流了解情況。

秦童玲與群眾交流了解情況。

“秦童玲副所長經常到社區來開展安全防范、電信反詐及禁毒的宣傳工作。2023年8月份還帶領我們社區開展了一次大型的反詐文藝活動。”東方社區黨支部書記、主任王馨苡說。

採訪中,筆者了解到,自2018年秦童玲來到了管理范圍寬、人口多,社會治安復雜、重點人口管控難的鼓樓派出所。在這裡,秦童玲轉遍了轄區每個村居,行遍了每戶人家,記住每一間商鋪的准確信息,踏遍了轄區每條街角的盡頭,細數了兩平方公裡轄區內的一草一木。工作內容涵蓋了鄰裡糾紛、家庭矛盾、反詐宣傳、安全宣傳等。通過深入基層和群眾聊和村干部聊和矛盾雙方聊……她用心用情的工作態度深得群眾信任,她的微信和手機號碼因此成為了轄區群眾的“小秦熱線”。6年時間裡,她為轄區困難群眾上門並自費辦理身份証30余人次,幫助14名精神障礙患者順利就醫,尤其是為其中一名精神障礙患者的子女解決讀書難的問題。她所在的警務區實現了平安不出事、矛盾不出村、服務不缺位,轄區無新增公安機關打處人員,連續多年未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秦童玲不僅有著身為警察的堅毅與果敢,還有著女性的柔情與溫婉。無論是在工作中還是在生活上,秦童玲不但獲得老百姓的認可,同樣深得同事們的尊敬與敬佩。

秦童玲詢問群眾相關信息。

秦童玲詢問群眾相關信息。

“秦副所長對轄區群眾非常熱情,隻要他們遇到困難和問題她都會盡力幫助解決。同事對她很溫和,也很熱心,我們家裡遇到大事小事找到她,她都幫我們想辦法。在工作上不懂的問到她的話她都會很耐心地指導我們。”平壩區鼓樓派出所輔警肖飛說。

人民警察是一份光榮的職業,但同時也是最危險的職業之一。從26歲出入警營,身為女性的秦童玲,隻因心中那份獨立果敢、心懷正義、樂於助人,崇拜和喜歡警察的情懷,從警15年來,她無畏警察之危險,勇往直前。作為兩個孩子的媽媽,不能經常陪伴孩子和家人,但秦童玲依舊無怨無悔,舍小家顧大家。她表示,在未來的從警路上,將繼續懲惡揚善、維護社會平安穩定。

“我從小的理想就是做一名人民警察。我先后干過特警、刑警,2018年成為了平壩轄區人口數最多的社區民警。從民警成長為派出所的副所長,我不斷地學習業務知識,提升業務能力,和群眾打成一片,由社區的‘小白’到社區的‘管家’。能獲得貴州省2023年最美基層民警的殊榮,這既是對我現階段工作的肯定也是對我的鞭策,今后我將繼續傳承忠誠之魂,繼續做一個努力的追夢人,通過自己的實際行動讓社區居民生活更舒心、警民關系更和諧,社會更平安穩定。”秦童玲說。(圖/文 陳奎英、王 丹丹)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