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七星關區視窗

七星關區:赤水河畔果飄香 5.8萬畝柑橘喜迎豐收

2024年01月08日15:05 |
小字號

近年來,七星關區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實踐中全面釋放發展活力、激發發展動力、凝聚發展合力,擘畫出更加有產業、有特色、有品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實現產銷對接和農旅融合,不斷促進產業增效,群眾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最是橙黃橘綠時,赤水河畔果飄香。時下,又到了柑橘成熟採摘的季節,走進位於赤水河流域的生機鎮、田坎鄉等柑橘種植基地,漫山遍野的柑橘金燦燦地挂滿枝頭,圓潤飽滿,讓人垂涎欲滴,種植戶們穿梭林間,忙著採摘柑橘進行銷售。

在生機鎮慶坪村的柑橘種植基地裡,濃郁的果香味扑鼻而來,結實的樹干也被壓彎了枝頭,果農們臉上挂滿了豐收的喜悅,正拿著竹簍、口袋等工具穿梭在林間,忙得不亦樂乎!

“我家種植已經有二十多年了,共有三十畝左右,這幾年進入收入最好的時期,每年都有十來萬元收入,心裡面還是非常的高興,因為這是我們的支柱產業,每年都有這筆收入,還算穩定。”生機鎮慶坪村柑橘種植戶許亮滿足地說。

據了解,慶坪村因地制宜發展柑橘2200余畝,覆蓋200余戶村民,預計今年產量160萬斤,銷往本地、四川、廣州等地,小小柑橘成了村民的“致富果”。

“我家橘子又大又圓,剝開橘子像初戀,要買橘子來找我,送你兩斤不要錢……”

與此同時,田坎鄉白沙河村漫山遍野的柑橘也進入成熟採摘期,採摘園內“豐”景如畫,柑橘種植戶王芳邊唱著豐收的樂曲,邊和丈夫進行柑橘採摘。

“我家種了一二十年了,種植面積近二十畝,今年產量約有四五萬斤,價錢還可以,椪柑三塊錢一斤、臍橙四塊,漫山遍野都是柑橘橙子,非常漂亮,今年大豐收,是特別高興的一年。”王芳開心地向筆者介紹說,今年柑橘和橙子的長勢都非常好,挂果率也很高,今年自家的柑橘、橙子總產值在15萬元左右。

據了解,田坎鄉共種植柑橘7000畝,投產3000余畝,涉及農戶500余戶,預計今年產量600萬斤,產值1200萬元。近年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立了農民專業合作社,並統一品種改良、統一技術指導、統一農資供應、統一銷售,實現了抱團發展、種植規模、果品質量和群眾效益的全面提升,成功打造了畢節椪柑品牌,被列為國家地理標志農產品和被評為消費者最喜歡的貴州水果﹔同時依托網絡電商平台,為七星關區優質水果更好地走向市場、助農增收和助推黔貨出山創造了有利條件。

“我鄉結合國土空間規劃和海拔氣候以及土壤情況,制定了田坎鄉‘一帶三園’的農業產業發展規劃,目前已形成8000畝高粱產業帶,赤水河沿岸打造了精品水果產業園、1000余畝花椒產業園和萬畝林下經濟產業園,我們通過改良品種、合作社代銷等方式,不斷拓寬銷售市場,助農增收。”七星關區田坎鄉黨委副書記梁志凱表示,下一步,田坎鄉將緊緊圍繞發展規劃,計劃改良老化柑橘品種80000余株,並與茅台鎮多家企業合作,進一步做強我鄉已有產業,助農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據悉,近年來,七星關區以產業化、特色化、規模化為水果發展方向,積極探索集休閑、採摘、娛樂為一體的農旅融合路徑,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截至目前,全區共有柑橘5.8萬畝,涉及清水鋪鎮、生機鎮、田坎鄉等7個鄉鎮,預計今年產量5萬噸左右,產值1.5億元。(七星關區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