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鎮寧視窗

貴州鎮寧:雙減賦能“期末考” 雖無筆墨也飄香

2024年01月08日16:58 |
小字號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近日,鎮寧自治縣實驗小學開展一二年級無紙筆趣味測試活動,操場上人頭攢動,十分熱鬧。

無紙透趣味,闖關樂童年。活動中,老師們根據一二年級所學內容,遵循學生的認知規律,分為兩個場地進行測評,一年級學生設置了“操作方法”“讀一讀 ”“拼一拼”和“跳一跳”等十一個關卡。二年級學生設置了“計算小達人”“時間我知道”“圖形探秘廠”“操作手工坊”“口訣我會‘對’”等九個關卡。讓學生通過文字、聲音和圖片搭配等有趣的情境,把知識與生活有效連接,思考與運用相結合,變無形的思維為有聲的語言,鼓勵學生要想得清楚,更要講得明白。同學們在無紙筆測試活動中,不斷為自己的闖關成功歡呼雀躍,不僅收獲了豐富的知識,還提高了自己的思維反應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鎮寧自治縣實驗小學一年級(2)班學生覃鷂稱,今天參加了無紙筆測試,有很多收獲、很開心,希望以后多有這樣的活動。

據了解,本次非紙筆測試以闖關游戲的形式組織,學校根據知識類型和難易程度,分版塊設計闖關游戲內容,用游戲的形式進行整合,在游戲中進行期末綜合素養測試,每一個闖關項目,評委老師根據學生的表現給以相應的星級,給予鼓勵,切實做到了讓雙減賦能“期末考”,實現“玩中學、玩中評”的評價目標,減輕學生的學業負擔。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知識融入游戲,游戲蘊含知識。近年來,鎮寧自治縣實驗小學認真貫徹“雙減”政策,堅持“全面性、多元性、發展性、科學性、趣味性”相結合的原則,積極探索一二年級無紙筆測試方法,引導教師轉變教育觀念,優化自身教學行為和方式,切實減輕學生課業及考試負擔,促進學生活潑學習,健康快樂成長,收到顯著成效。

鎮寧自治縣實驗小學校長程端林表示,今后,我校將繼續落實雙減政策,不斷加大對新型教育方式和綜合素質評價的探索、研究和實施,讓孩子們在快樂中開心學習。(文/圖 郭佳麗)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