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平壩視窗

平壩區:聚焦金融“微小事” 服務民生解難題

2023年12月20日10:38 |
小字號

平壩區聚焦農村老年人腿腳不便、文化水平不高,居住地離金融網點遠,辦理養老金、高齡補貼難的實際,以夏雲鎮湖新村為試點積極探索金融上門服務,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5月9號發了一個農業補助500元,再加上四月份以來的高齡補貼400元,現在你卡上總共是900元,要全部取出來嗎?”

“好的,全部取。”

近日,筆者來到夏雲鎮湖新村阿花山組,夏雲鎮信用社客戶經理、湖新村專職金融服務員陳剛來到劉光大老人家中,一邊操作設備,一邊耐心細致為老人講解每一筆款項明細。

夏雲鎮湖新村為試點積極探索金融上門服務。

夏雲鎮湖新村為試點積極探索金融上門服務。

劉光大老人今年84歲,家裡年輕人在省外務工,隻有老伴和自己在家生活。由於腿腳不便,無法到鎮上辦理業務。他想取卡裡的錢作生活費和交電費。村裡面的金融服務聯絡員前期入戶走訪收集到這一需求后,立即聯系夏雲鎮農村信用社的金融服務員上門提供一對一的服務。

謝他們上門服務,態度也很好,做得很周到,解決我們取錢難的問題。”劉光大說。

湖新村距離夏雲鎮5公裡,總人口1087戶4789人。為了解決老年人辦理金融業務難的問題,夏雲鎮、夏雲鎮農村信用社等部門聯合,通過敲門入戶、面對面座談等方式,詳細了解老年群體在現金存取、社保卡辦理等方面需求,以湖新村作為試點積極探索金融上門服務。經摸排分析,全村80歲以上老年人59人,不在本村居住有3人,針對這56位老人上門提供金融服務。“我們對80歲以上的老年人提供金融服務,主要以兩種方式開展,第一是固定時間上門服務,先統一收集群眾需求,每個月的30號集中上門服務﹔另外根據老年人需求,中途他們需要取款,我們都會及時提供幫助。”陳剛向筆者介紹。

為行動不便老人辦理金融業務。

為行動不便老人辦理金融業務。

為了更好地推動金融上門服務試點工作開展,湖新村積極探索出“1+1+1”服務模式,信用社明確1名專職金融服務員提供金融服務﹔村委會按照熟人包熟人、寨上人包寨上人、一人包多人的方式,做到每位老年人都有金融服務聯絡員聯系,並收集老年人金融需求,同時,建立日常聯絡制度、集中服務制度、急事急辦制度,以制度化推動金融服務試點工作,為老年人提供優質、高效、有溫度的金融服務。“我們村聯合金融機構開展金融微小事、服務大民生這項工作。主要採取黨員責任區、網格員、小組長等,每周對80歲老人走訪,摸排他們在金融方面需求,然后聯系金融服務機構上門服務,針對急需辦理的,我們急事急辦,全力服務轄區老年人。”夏雲鎮湖新村黨支部副書記鄭欽丹向筆者介紹。

據了解,自11月30日首次開展上門金融服務以來,截至目前,金融服務聯絡員已經入戶走訪130余人次,收集了10條金融業務需求。專職金融服務員上門為10名老人提供金融服務,其中幫助6名老人完成查詢高齡補貼、養老金等余額查詢服務,幫助3名老人完成取款服務,幫助1名老人激活社保卡服務。“下一步我們將強化協同配合,針對老年群體金融需求,持續為他們提供熱情周到的服務,增強老年人金融服務獲得感和幸福感。”鄭欽丹說。(圖/文 張輝、陳勇)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