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

雲岩區黔靈東路街道:走千家訪萬戶 聽民聲辦實事

2023年12月12日15:06 |
小字號

“阿姨,你好,我們是社區黨員網格員,您最近身體怎麼樣啊?最近氣溫下降,你們要注意用電安全。”

近期以來,黔靈東路街道開展“走千家訪萬戶”活動,收民情、集民意、解民憂、暖民心,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在雲岩區黔靈東路街道轄區院落樓棟內,一個個黨員網格員在居民樓裡穿梭來往,與居民拉家常、話家事,了解居民所思所想所盼。

組建敲門隊 服務送上門

黔靈東路街道充分運用“社區吹哨、黨員報到”機制,組織街道126名黨員干部與61名網格員結對組建“1+2”入戶“幫幫隊”,深入轄區1.6萬余戶居民家中開展“走千家訪萬戶”活動。重點關注一老一幼、一低一弱重點群體的日常生活問題,動態更新實有人口台賬,力爭做到人員底數清、家庭情況清、矛盾問題清、安全隱患清,織牢織密民生關愛網。

青年黨員楊承坦言,作為新時代青年黨員不僅要強化理論學習,更要深入群眾家,用實際行動踐行為民宗旨,與群眾聊到一塊、說到一塊、干到一塊,把學習質效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收集百家情 傾聽百姓聲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在入戶行動中,黨員干部收集轄區2.7萬居民意見建議,按難易程度、輕重緩急分類建立“民生需求”清單。同時,積極落實“民呼我為”辦實事機制,推行分級分類響應,按照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原則,由社區、街道、部門接續辦理相應事宜,推動一次接單、全程處置,回應群眾關切,織細織緊實“民生網”。

在此次“走千家訪萬戶”活動中,共收集意見建議31條。

作為入戶“幫幫隊”的一員,三民社區網格員簡雯在入戶中發現,轄區延安東路92號糧機廠宿舍2、3單元樓高有6層,但每層樓道護欄都不足1米,該宿舍老年人較多,出行存在較大安全隱患,易發生意外事故。

與入戶“幫幫隊”商量后,簡雯立即上報街道統籌解決。經現場查看核實后,街道及時安排人員進行加裝處理,預計在12月上旬完工,給轄區居民一個安全的出入環境。

辦好鄰裡事 切實解民憂

黔靈東路街道持續探索黨建引領的網格化治理模式,推動黨員、干部扎根網格,常態開展“走千家訪萬戶”活動,幫助居民化解煩心事、揪心事。

在具體工作中,各社區定期組織“書記壩壩會”,召集居民就近就便說事議事,引導居民主動參與社區治理。同時,發揮街道“共治委”、社區“共治會”作用,用好“雙報到”機制吸納駐區單位、“兩新”組織、個體工商戶等參與,聚焦摸排出來的“一老一少”等重點群體,攜手開展各類暖心慰問、志願服務等活動。目前,街道報到單位達30余家。

雲岩區煙草專賣局黨支部就是其中一家。青年黨員羅蔚說,“我們與社區支部通過資源共享、活動共辦、難題共解的方式常態開展共駐共建工作,為屬地基層治理工作添磚加瓦,推動實現企業與區域的共同發展。”

接下來,黔靈東路街道將繼續做細做實送上門的服務工作,把群眾的“表情包”當作干事創業的“風向標”,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實處細處、做到群眾心坎上。(黔靈東路街道供稿)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