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普定視窗

普定成功培育首批蠶種

2023年12月08日14:31 |
小字號

近年來,普定縣因地制宜發展桑蠶產業,帶動村民在家門口就業,實現增收。近日,在全國知名蠶種企業的技術引領下,普定縣成功培育首批蠶種,打開當地桑蠶產業發展新篇章。

位於普定縣農業園區的小蠶共育基地裡,技術人員們正在對蠶繭進行篩選、削繭、鑒蛹、攤蛹,並把雌雄蠶蛹放置到特定的廠房裡。據介紹,蠶蛹化蛹成蛾后經過雌雄蠶蛾的交配產卵,就能得到新的蠶種。另一邊,如芝麻般的蠶卵密密麻麻地分布在蠶紙上,工作人員仔細地將它們懸挂在架子上,並提供適宜生存的環境和條件,進一步培育優質蠶種。

貴州眾鑫灃源蠶業有限公司是全國知名蠶種企業山東廣通蠶種有限公司在普定成立的分公司,有了該企業的入駐與技術引領,今年以來,已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帶動普定縣眾多農戶種桑養蠶。

貴州眾鑫灃源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海業告訴筆者:“我們公司考察了好多地方,覺得普定營商環境相當好,就決定在這裡投資,准備把普定打造成全國一流的蠶繭基地,我們也加快了進度,從7月份開始建設,到11月份就進行了第一批的試養和制種,這批估計能制種300張,實現了當年投產的目的。”

此次成功培育蠶種,為下一步在當地建蠶種制種基地奠定堅實基礎,項目建成后預估年生產量20萬張蠶種。意味著將改變從省外採購蠶種的現有模式,通過自主培育蠶種,極大地減少蠶農養蠶成本,進一步幫助蠶農增收。

貴州眾鑫灃源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海業表示,將繼續加大投資,改變目前商業養蠶的情況,進一步實現工廠化和產業化,為普定的老百姓真正帶來實惠。(普定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