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

遵義市2023年紅色美麗村庄試點村庄規劃成果市級評審會召開

2023年12月08日09:06 |
小字號

為加快推進遵義市紅色美麗村庄試點村庄規劃編制,提高村庄規劃編制的科學性和可實施性,確保按時完成2023年紅色美麗村庄試點村庄規劃批復。近日,遵義市召開2023年紅色美麗村庄試點村庄規劃成果市級評審會,市委組織部、市委黨史研究室、市自然資源局、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市鄉村振興局等有關市直部門負責同志,相關縣(市)自然資源局、鎮(街道)、村(社區)負責同志,村庄規劃編制單位負責人等參加。

會議聽取了習水縣良村鎮吼灘村和隆興鎮淋灘村、赤水市丙安鎮古景社區、仁懷市魯班街道黃家田社區等紅色美麗村庄規劃編制情況匯報,並對規劃內容進行評審。

會議強調,紅色美麗村庄試點村庄規劃須注重地域特色、尊重史實,符合紅色美麗村庄實際。按照可操作性與前瞻性相結合,立足村情實際強化具體方案設計,做到可執行、管長遠,防止不切實際、大拆大建、脫離鄉村本色、鋪張浪費等。要編制老百姓看得懂、能實施的村庄規劃,各地需按要求組織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審議規劃設計內容,落實村民主體地位。

會議要求,一是堅持底線和安全管控,嚴格落實“三區三線”、上位規劃確定的重要控制線和各項約束性指標。從嚴控制建設佔用耕地,不得調整永久基本農田和生態保護紅線。二是堅持緊扣紅色主線,突出紅色文化傳承賡續紅色基因。結合村庄歷史文化與傳統文化,形成村庄文化保護傳承與展示體系。三是堅持縣域統籌規劃規模和盤活存量,充分保障紅色美麗村庄保護與建設用地需求,切實做好紅色美麗村庄建設的規劃引導和要素保障。四是經依法批准的村庄規劃應納入村規民約和市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實施監督信息系統。(遵義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